学院简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

 

 

IMG_0190副本_副本.jpg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2018年1月,目前拥有两个本科专业——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和外交学专业。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依靠大连外国语大学外语类院校的办学特点和师资优势,响应国家培养复合型及国际型人才的需求,于2013年正式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经过四年建设,2017年通过辽宁省本科专业学位评估。2020年11月,外交学专业获批,2021年9月开始正式招收全日制本科生。

学院简况

  我院依托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中国外交和国际关系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外交外事工作的基本技能,拥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应用能力,具备对国际关系问题的基本分析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外交、外事、对外宣传或外经外贸等工作。近年来,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国际关系学院坚持科学发展,贯彻新的教育理念,认真开展专业建设。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规章制度,组建了良好的专业师资队伍,构建了特色的课程体系,具备了培养合格毕业生的良好条件。

师资队伍

  国际关系学院具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任教师10人,英语语言文学专任教师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100%。此外,为满足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教学工作,我院常年聘请校内外教师8人参与学院教学工作,另聘请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教师6人参与外语强化课授课。学院教师多为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缘结构合理,知识背景多元,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吉林大学以及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能力。学院师资队伍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优秀、学科背景多元、治学态度严谨、授课方法灵活。我院教师中50%以上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80%以上具备开设双语或全英专业课程能力。学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个性化培养,在高度重视专业知识的教学同时,加强对学生外语水平的培养,同时兼顾新闻、国际经济与贸易、对外文化交流和心理学等相关领域知识的传授。学院培养出的学生可以满足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并具备较强的就业竞争实力。

学术品牌

  我院高度重视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大外国关”学术品牌。几年来,我院依托东北亚研究中心逐渐形成了“东北亚研究系列讲座” “东北亚区域安全与合作高端论坛” “东北亚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团队”等系列学术品牌活动,初步形成了以“东北亚研究”为特色的突破口,在业内获得了良好的声誉。2013-2019年间,国际关系学院专职教师团队共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10项,校级科研项目7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横向课题2项;发表CSSCI论文22篇,SSCI论文1篇,北核论文1篇,省级论文32篇。

就业情况

  我院毕业生就业率高,社会评价好。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可达90%以上,年终就业率超过95%,年均升学率达38%,2020年升学率达到45%。学院多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另有数名毕业生进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密歇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东北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国外高等学府深造学习。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单位类型为国家机关、外事、外经外贸、外资、合资企业等。例如,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部、盘古智库(北京)、毕马威华振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京东、新东方、奥克斯空调、格兰仕集团、北京学而思、深圳环球易购等单位,我院毕业生自身素质获得相关单位普遍好评。

  国际关系学院严格遵循学校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实力,努力向国家和社会推送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对口领域的优秀人才,为国家对外交往和社会经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