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华东政法大学考研资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

 

学院简介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专业教师59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4人,1人为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1人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青年文化英才,1人为上海市领军人才,2人为上海市曙光学者、2人为上海市浦江学者,专业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经过长期积累,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教学科研团队。

近五年以来,学院教师已经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政治学研究》、《Public Management Review》、《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China Quarterly》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得国家与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30余项。

学院国际化办学优势明显。先后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匈牙利国家行政学院等多所境外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正在与英国利兹大学开展双硕士联合培养工作。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招生人数

师资力量

                                  主要研究方向

任勇教授             国家治理、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等领域

张明军教授                 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大革命史

汪仕凯教授          政治发展理论、中国国家治理、民主体制比较

张熹珂副教授                     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

严海兵副教授                  政治学理论与方法、比较政治

周光俊讲师                    比较政治,政治学科史

葛传红讲师                      国际政治学、比较政治学

段海燕讲师             比较政治学、政治经济学与政治学研究方法



关于考研

初试科目

专业  政治理论、外国语、业务课1 业务课2

考试范围(知识点)

626 政治学原理

概念与基础:包括政治与政治学、西方政治学的历史发展、政治权力与合法性、国家与政体、政府与政治管理;(70 分)

政治互动:包括政党与政治团体、政治参与、政治文化与政治社会化;(50 分)

政治变迁:包括政治发展与政治现代化、民主与民主化。(30 分)


810 当代中国政治

政治结构与政治机制:当代中国政治合法性、当代中国政治权力结构及其运行机制、当代中国政治监督制约、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50分)

分)

政治文化与政治改革: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当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当代中国政治文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国际环境。(50 分)

社会分层与政治转型:当代中国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当代中国社会转型与现代化。(50 分)


811 比较政治制度

比较政治学的基本概念:民主、国家、治理、政治组织、政党、政治结构、政治体系、政治制度、理性选择等。(40 分)

比较政治的基本理论:政治文化、政治参与、精英主义、法团主义、多元主义、制度主义、全球化、全球治理、科技政治、政治发展等。(60 分)

比较政治的理论发展:比较政治的主流理论范式、研究方法等。(50 分)


813 中外政治制度

当代中国制度: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体制和机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府体制、人民政协制度、新型政党制度、监察制度、宣传制度、中央地

方关系、财政体制、基层自治制度等;(70 分)

古代中国政治制度:包括大一统体制、王朝制度、选官制度、郡县制度、监察制度、家族(宗法)等;(30 分)

西方政治制度:包括议会制度、行政制度、司法制度、政党制度、选举制度、政体类型、国家结构形式。(50 分)


814 国际政治综合

国际关系理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40 分)

国际关系史:西方国际关系史、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冷战史。(40 分)

中国外交:外交学理论、近代中国外交史、当代中国外交。(40 分)

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30 分


关于复试

专业名称  总分/单科=100分/单科>100分

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创新精神和能力;在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等。

2.外国语水平。主要考察考生外语听、说能力。

3.思政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主要考查专业知识以外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等。

4.体检。参加复试的考生无须参加单独体检,我校招生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在新生报到后于新生复查期间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的,依据相关规定取消入学资格或者进行其他学籍处理。


复试方式

1.复试总成绩为250分,其中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考核满分为150分,外国语测试满分为100分。

2.依据考生复试表现,依次进行专业知识、外语独立评分,两门复试科目成绩分别按照专家平均打分计算,分数四舍五入、保留整数。考生复试总成绩为专业知识(综合能力)与外语复试分之和。


关于录取

1.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总成绩。

2.复试不合格者(即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考核低于90分或外语测试低于50分),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除第二款和第三款规定不得录取的考生以外的考生,根据总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5.若总成绩相同,则依据初试成绩总分的高低,若初试成绩总分也相同,则依据专业基础课成绩的高低,确定是否录取。

6.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管理中心按照录取标准确定拟录取名单提交研究生院审核,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在研究生院官网统一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


录取硕士研究生成绩情况

政治学理论专业

初试最高分:414分  初试最低分:345分

复试最高分:


中外政治制度

初试最高分:388分

复试


国际政治

初试最高分:403分  初试最低分:338分

复试


比较政治:

初试最高分:426分  初试最低分:366分


关于推免

申请条件

(一)思想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备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能力和素质;

(二)获得国内高等院校推荐免试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生(以教育部推免系统确定的推免资格为准);

(三)前三学年的总评成绩在年级本专业排名前20%;

(四)考生外语水平需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不低于425分),考生参加托福、雅思等世界公认的外语水平测试取得相应考试等级(托福成绩不低于85分,雅思成绩不低于6分),视为通过外语水平资格审核。申请人为其它语种的(日语、俄语、德语)必须取得相应语种同等水平的合格证书。

(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在其它条件相近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接收:

1.在本科学习期间获得相关专业的具有学术意义的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并且是个人奖项或集体奖项的主要完成者;

2.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过与所读的本科专业或报读的研究生专业有关的、有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并且是独立执笔者或第一、二作者;


材料提交

申请人应按要求通过系统上传以下材料:

1.本科阶段1-6学期成绩单;

2.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其它语种提交相应水平证书);

3.大学学习期间获得的各类奖励证明;

4.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科研成果等。

(部分学院还会要求寄送或提交纸质材料,请按相应要求办理。)


复试内容

复试由各学院组织,主要考核推免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复试内容包括外语能力测试和专业综合知识能力测试。复试形式由各学院确定,同一专业采取同一种复试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