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上海交通大学考研资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

 

学院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秉承“博学、明德、奋进、和谐”的院训,以“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为立院宗旨,实施“人才强院、学术立院、国际合作、协同发展”四大战略,逐步形成以公共管理和政治学为优势学科,以国际化为鲜明特色的发展路径。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正在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院稳步前进。

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师资力量:

注:由于篇幅关系,以下仅列举部分优秀教师,排名不分先后。


主要研究领域
黄琪轩教授 国际发展的政治经济分析,科学与技术的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与国家安全
谢岳教授 国家建构理论、抗争政治、城市政治与治理
刘宏松教授 全球治理、国际组织、中国外交、欧盟政治与外交
黄平副教授 宗教与国际关系、公共外交、国际非政府组织等
魏英杰副教授 族群政治、政治冲突
郑晓华副教授 政治学理论;基层治理


关于考研:

初试:

复试:

复试安排和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2年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均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考核。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约30分钟。

考核内容: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质、科研潜力、英语水平、沟通交流能力等。


2019-2021年录取人数统计

2019年

系所 专业名称 考试报名 考试录取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政治学 27 5

2020年

系所 专业名称 考试报名 考试录取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政治学 27 5

2021年

学院代码及名称

专业名称

统考报名

统考录取

130国务学院

政治学

62

2


关于录取

1. 复试成绩满分200分。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入学考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构成;

2. 学院根据复试结果,按照初试和复试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3. 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12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弄虚作假者等不予录取。


关于推免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申请者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2022年毕业),专业不限。

4、对政治学或公共管理学有浓厚的兴趣,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

5、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本科总评成绩绩点(GPA)排名本专业年级前10% (全国高校综合排名位于前列的院校可适当放宽比例)。

6、具备优秀的英语能力。英语水平要求CET6≥425,或TOEFL≥90(600),或IELTS≥6.0。

申请材料

请准备下述材料,申请阶段只需完成网上申请与上传,不需提供纸质材料。进入复试者根据复试通知时间要求提交纸质材料:

(1)申请表(打印系统报名生成的表格,须本人签字并由教务部门加盖公章);

(2)本科阶段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3)本人学籍认证报告,学信网上在线验证并下载;

(4)各类英语水平证明复印件(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托福、雅思、GRE、GMAT等);

(5)个人陈述1份(含本人专业背景、研究经历、实习经历、职业发展规划等,无固定格式要求);

(6)专家推荐信1-2份(请在官网附件中下载推荐信模板,网报时无需上传,进入复试者提交纸质版);

(7)代表性论文(若有,已发表或未发表均可),提供全文和清单;

(8)重要奖项和能力证明复印件(如重要奖项获奖证书、计算机水平考试等标准化考试证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