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同济大学考研资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

 


学院简介: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正式成立于2009年。1986年,同济大学成立社会科学系,走上文科重建之路,积极探索发展政治学科,国际问题研究迅速兴起。2003年,同济大学建立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国际问题研究的相关机构也逐步设立。2009年,在政治学与行政学系、社会学系两系,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和社会学三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上组建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结构优化、年龄梯次合理、具有较高水平和影响力的师资队伍。截至2021年10月,学院在编职工54人,其中专业教师47人、党政管理人员7人。学院拥有一支由16名教授、18名副教授、7名讲师和6名助理教授等47名专职教师组成的教学科研队伍。2016-2021年,学院队伍新陈代谢加快,引进专业人才11人,人员结构发生实质性变化。学院代表性专家学者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新进助理教授和副教授荣获上海市“晨光学者”“浦江人才”等荣誉。学院聘请2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聘请3名学者担任高等研究院讲座研究员,聘请4名知名学者担任兼职研究生导师,组建了聚焦中国战略、国家治理和思想史等专业领域研究的核心教学科研团队,形成了老中青相互支撑的优质人才梯队以及青年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

学院设有校级科研机构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拥有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韩国研究中心、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4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另设有比较政治研究中心、中国学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确立以战略研究为核心、以亚洲研究和欧洲研究为重点的“一体两翼式”开放研究格局。2018年7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领衔获批为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全国仅10家,均为“双一流”建设高校)。


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以下仅提供与本专业相关信息

专业代码及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总人数
030201政治学理论 01 政治学理论 02 政治哲学 03 政治思想 04 政党理论 05 中国政治 12(1人为少高计划,2人推免)
030202中外政治制度 01 比较政治与治理研究 02 比较政治制度研究 03 城市政治与治理研究 04 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 05 基层政权与乡村治理研究 6
030207国际关系 01 国际关系理论研究 02 大国战略比较研究 03 亚太国际关系研究 04 欧洲国际关系研究 05 国际安全问题研究 06 全球治理问题研究 07 区域与国别研究 10(2人推免)
030208外交学 01 外交思想史研究 02 大国外交比较研究 03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 04 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 05 外交事务与外事管理 11(1人推免)


师资力量:

由于篇幅关系,以下仅列举部分优秀教师,排名不分先后。

1. 国际关系学系:


主要研究领域
李滨教授 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
郑春荣教授 德国当代政治与外交、欧盟一体化
王传兴教授 美国政治与美国对外战略、 权力变化与国际体系变迁
仇华飞教授 中美关系、中国外交
沈洪波副教授 国际关系理论、欧洲一体化理论与实践
陆伟副教授 亚太国际关系、中国外交战略


2. 外交学系:


主要研究领域
门洪华教授 国际关系理论、大战略理论、大国战略比较、中国战略思想史
夏立平教授 大国关系、亚太安全、海洋安全、国际军备控制
王丽琴副教授 国际政治经济学、东亚经济一体化
吕蕊副教授 欧洲大国关系 东北亚安全


3. 政治学系:


主要研究领域
邵春霞教授 公共领域、国家治理、社区治理、网络政治
孙磊教授 当代西方政治哲学、西方古典政治哲学



初试科目:

政治学理论 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科目 2 (201)英语(一)、(203)日语、(242)德语任选一门 科目 3 (624)政治学理论 科目 4 (858)中国政府与政治
中外政治制度 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科目 2 (201)英语(一)、(203)日语、(242)德语任选一门 科目 3 (624)政治学理论 科目 4 (858)中国政府与政治
国际关系 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科目 2 (201)英语(一)、(203)日语、(242)德语任选一门 科目 3 (644)国际关系理论 科目 4 (859)国际关系史
外交学 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科目 2 (201)英语(一)、(203)日语、(242)德语任选一门 科目 3 (644)国际关系理论 科目 4 (859)国际关系史


复试内容:

政治学理论 政治学理论
中外政治制度 中国政治制度史
国际关系 中国国际战略
外交学 当代中国外交



关于录取:由于部分专业在2022年没有开设,现只整理开设的专业

2019年

专业 报名人数 录取人数
政治学理论 22 6
中外政治制度 19 5
国际关系 19 6
外交学 49 8

2020年

专业 报名人数 录取人数
政治学理论 33 7
中外政治制度 19 7
国际关系 56 7
外交学 50 7

2021年

专业 报名人数 录取人数
政治学理论 25 8
中外政治制度 18 2
国际关系 71 11
外交学 41 7



关于推免:

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获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4、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和专业实践具有浓厚兴趣,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申请材料:

1、《同济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2、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3、外语能力水平证明(如:国家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雅思、托福、GMAT、GRE等);

4、本科阶段获奖证书、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5、专家推荐信(非必须)

6、同济大学研究生政治审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