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国际关系学院考研资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

 

0907国际关系学院标识.jpg

学院简介

国际关系学院是国务院颁布的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之一,其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学院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共同培养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学校目前拥有1个博士点(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联合培养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15个学术型学位硕士点(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世界经济、国际公共采购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英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公共外交与文化传播、国际关系与国际法、政治学理论、国家安全学、信息内容安全、应用化学)、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翻译硕士、工程硕士、法律硕士、警务硕士)。涵盖了法学、经济学、文学、工学等4个学科门类。    

多年来,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教育形成了以下四大特色:规模适度,少而精,精细化培养;传统学科教学研究能力上乘,领先优势明显;新兴学科与一流科研机构强强联手,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专业学位发展迅速,定向服务能力加强。

当前,学院正在以国家安全和国际关系等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为引领,突出自身教学研究特色,“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规范、资源充足、团队合作”为培养理念,大胆探索一条适合国际关系学院满足高层次人才需求的研究生教育之路,不断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业及初试范围

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学习形式

考试科目

备注

  030207国际关系

23

全日制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61法语

本专业由国际关系院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联合培养,学制二年

③ 711国际关系史        ④ 811国际关系专业综合

  030206国际政治

13

全日制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61法语

学制二年

③ 711国际关系史     ④ 831国际政治专业综合

  030201政治学理论

11

全日制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

学制二年

③ 722政治学基础       ④ 832政治学理论专业综合

0302Z1公共外交与文化传播

9

全日制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或203日语或261法语

学制二年

③ 711国际关系史     ④ 812公共外交与文化传播专业综合

0302Z4国家安全学





01国家安全战略与政策方向

11

全日制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   ③ 722政治学基础          ④ 891国家安全学专业综合

学制二年

02国家安全管理与保障方向

11

 0302Z3国际关系与国际法

10

全日制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学制二年

② 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61法语

③ 723国际关系与国际法专业基础(战后国际关系、法理学)

④ 813国际关系与国际法专业综合(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



关于复试:

复试分数线;

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专业名称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分

政治学理论

46

69

342

国际政治

46

69

349

国际关系

46

69

385

公共外交与文化传播

46

69

370

国家安全学

46

69

365

国际关系与国际法

46

69

336


复试内容

国际关系学院复试环节主要包括:综合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体检等。

1.综合面试主要包括专业知识考核与外语能力考核两项内容,合计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知识考核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同时考核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外语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实际运用外语的能力和水平。综合面试采用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需要考生自行到国际关系学院研招网下载《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品德考核表》(定向生除外),交由工作学习单位或人事档案保管部门出具鉴定意见并签字盖章,综合面试结束后,及时邮寄至国际关系学院研招办。

3.体检。考生携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扉页》(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自行到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定向生除外)。


复试成绩及其使用

1.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该成绩即为考生复试成绩。

2.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折算而成。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1/5) ×50%+复试成绩×50%

其中: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3. 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复试为差额复试。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合格生源不足120%的专业,按实际合格考生名单组织复试),调剂复试差额比例以国际关系学院发布的调剂公告为准。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作量化,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根据教育部规定,患有传染性疾病、精神性疾病、血液病、高血压病等无法完成学业及生活不能自理的考生,高等学校不予录取。


关于推免

申请条件

1、获得在读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申请专业须与申请者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3、符合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其他条件。具体请到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招生网查看《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yjszs.uir.cn/)。


推免复试

国际关系学院复试方式以面试为主,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能力考核、思想品德考核等方面。

1、专业知识考核。

专业知识考核,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同时考核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外语能力考核

外语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实际运用外语的能力和水平。

3、思想品德考核

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养、道德品质、心理素质,以及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思想品德考核表需要考生在复试时提交。


分数计算方法

专业知识考核与外语能力考核两项合计满分为100分,及格线为60分,该成绩即为复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