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北京大学国关国政外交考研资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

 

学校标识.jpg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国内普通高校中建立最早的国际关系学院,是我国培养国际问题的教学与研究,以及外交与涉外工作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1960年,北京大学建立政治系,1963年改名为国际政治系。国际关系学院即由此发展而来。1996-1998年,原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关系研究所和亚非研究所合并调整,组成现在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目前,国际关系学院由6个系和3个研究所组成,即国际政治系、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国际政治经济学系、比较政治学系、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国家安全学系、国际关系研究所、亚非研究所、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此外还管理着十余个科研中心。

学院现有10个硕士专业对外招生: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国家安全学、中外政治制度、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公共管理硕士。


国际政治系(030206)

师资力量



研究方向

节大磊(副教授)

国际安全;两岸关系;中美关系

李义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战略、国际关系理论、台湾问题、中国统一模式

梅 然(副教授)

国际安全与战略问题,军事和战略史

王 栋(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长聘正教授)

国际冷战史、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安全、东亚安全、美国外交、中美关系

王 联(教授)

世界民族和民族主义、难民问题、中东和伊斯兰政治、南亚地区研究

翟 崑(教授)

东南亚、亚太问题,世界政治和国际战略问题等

张植荣(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政治与外交、西藏问题、台湾与两岸关系


考试内容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01.国际政治理论与实践

02.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研究

03.世界民族问题研究

04.东亚地区研究

05.亚太研究

06.中东研究

07.中亚研究

08.非洲研究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53法语或254德语

③627政治学概论

④801战后国际关系与新中国外交


国际关系研究所(030207)



研究方向

范士明(燕京学堂副院长/教授)

国际关系中的形象、认知、舆论和传播问题

罗艳华(教授)

人权与国际关系、国际关系史、非传统安全问题等

吕晓宇(助理教授)

国际冲突,国际关系理论,全球人类学

王逸舟(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外交,国际关系理论。近期研究方向:中国外交转型和能力建设;中国的国际形象与国际公共产品;国际关系研究新动向、新方法、新增长点

张小明(教授)

国际关系理论、美国与东亚关系、中国周边安全环境



考试内容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01.当代国际关系

02.美欧日发达国家关系研究

03.大国关系及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53法语或254德语

③627政治学概论

④877国际关系史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研究方向

陈长伟(副教授)

中国外交、外交史、外交理论

赫佳妮(助理教授)

十九世纪以来的中国对外关系史、边疆研究、欧亚帝国比较研究、语言政治

胡 波(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海权理论、海洋安全、南海问题、中美军事关系、中国外交

贾庆国(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扬帆(副教授)

教授课程:1,中国近现代对外关系
2,晚清对外关系的历史与人物
3,西方外交思想史概论
4,中国外交思想专题研究
5,History of Modern China's Foreign Relations
6,多重视域下的中国外交研究

沈青兰(副教授)

俄罗斯外交与外交思想;多边外交与中国;非政府外交

张清敏(教授、系主任)

对外政策分析理论与中国对外政策、外交学理论与当代中国外交、美国外交与中美关系、台湾问题与亚太国际关系


考试内容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01.中国外交

02.外交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

③627政治学概论

④821外交学与中国外交


关于考研

复试要求

按照学校规定,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单科与总成绩均需达到最低分数线(学术型硕士:政治55分,外语55分,专业课每门90分,总分345分)

进复试人数比例

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我院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采用差额形式。考生依自己的初试总成绩在所报专业内按一定差额比例降序进入复试名单。如本专业核定复试名额范围内有总成绩相同者,且成绩排名在最后一名之前,则并列进入复试名单,但不增加复试人数;如最后一名的位置上有总成绩相同者,为公平起见,虽可能增加复试人数,亦应一并列入复试名单。


复试形式

复试形式为面试,内容涉及考生所报专业的理论、历史、现实问题,重点考察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考试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考生面试结束后复试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按照学校规定,复试成绩平均分低于60分者自动丧失录取资格。考生的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均在复试中进行(由各专业分别考核),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录取要求

各专业按照考生总成绩在所报专业内的排名依次录取。

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初试权重(70%)×初试各门总成绩/5(其中公共管理硕士为初试各门总成绩/3)+复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复试权重(30%)]


关于推免

(1)推免资格

人数:2022全院拟接收推荐全日制普通项目研究生22名。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同学应符合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免试推荐条件。

   要求:按学校规定,本院接受外校、外院系优秀毕业生申请免试推荐研究生。申请者应为全国重点院校相关专业具有推免资格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如所在专业人数在30人以下,则学习成绩前两名以内的同学有报名资格;如所在专业人数为30—50人,则学习成绩前三名以内的同学有报名资格;如所在专业人数超过50人,则按上述比例扩大报名资格。


(2)推免复试

复试比例

根据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我院采用差额原则,复试差额比例为130%,因此参加复试的同学应为29名(不含本校专项计划同学)。

复试内容

复试分为一级学科综合考试(笔试)与综合面试(口试)两部分。

复试内容将涵盖我院所有8个硕士生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分析、表达能力。


录取要求

复试形式复试分为一级学科综合考试(笔试)与综合面试(口试)两部分。两者成绩均为百分制,最后合并为统一的百分制(两项成绩相加除以2)。按照学校规定,笔试或口试任何一门成绩低于60分者即不予录取。其中在线笔试采用易考平台,在线面试采用腾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