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特别篇 | 保姆级教学,手把手教你如何进行考研信息的搜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

 

三月已然过去,2019年考研结果已陆续出炉。一季的结束是又一季的开始,新一届的大三考研国关er们早已蓄势待发。

2014级学长王宁曾分享说:“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信息的摄取、筛选与分类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因此,研学板块推出特别教学篇,帮助有志于考研的同学在网络的信息海洋中摸清方向,找准最权威官方的考研信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这篇推送能带给各位同学以方法上的借鉴。

如果你对考研一头雾水,那么首先你需要一个强大的官方网站——研招网,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最新的考研政策与资讯,并对考研有较为初步的认识。

研招网最实用的功能,莫过于对各院校招生专业的汇总。无论你是执着的“打死也要去某地”派,还是坚定的“逐梦国关圈”派,亦或是迷茫的“去哪儿都行,可就是不知道去哪”派,你都能从中搜索到你感兴趣的招生信息。

打开研招网页面,你将会看到一条蓝色的菜单栏,这里推荐三个非常实用的菜单栏功能——“硕士目录”、“院校库”与“专业库”。

640.jpeg

“硕士目录”使用方法

如果你对未来的规划十分明确,非常清楚自己想去的院校与想学的专业,那么这个功能将很适合你!

点击菜单栏中“硕士目录”,你将进入如下界面。

640-1.jpeg

按照提示,输入你想查询的学校,并选择学科门类与类别,点击查询。(此处以北京大学为例)

640-2.jpeg

注意:在点击查询后,页面可能会显示“没有找到要搜索的数据”,这表明该校无此硕士专业招生(比如浙江大学)

640-3.jpeg

通常情况下,进入查询页面后,将会显示如下页面,点击该学校名称,将跳转至相应的信息页面。

640-4.jpeg

网页根据之前输入的条件进行了筛选,并会罗列出所有符合要求的招生专业。此外,页面还提供了各专业的基本信息,例如所属院系、研究方向、拟招生人数与考试范围等。

同时,在这一页面,你仍可以修改搜索条件(即下图红圈所划),进行其他院校/学科门类/学科类别的查询。

640-5.jpeg

“院校库”使用方法

如果你对某一地区或是某一高校有着很深的执念,却对其所设专业没有头绪,那么这一功能简直是为你量身打造!

点击“院校库”后,选择你的目标地区,找到你感兴趣的院校,点击该院校名称跳转至新的页面。(此处以北京大学为例)

640-6.jpeg

进入该校的信息主页后,可以查询到该院校概况、招生信息等有关内容,并可以在该页面的“硕士目录”栏进行专业查询。(下图红圈所示)

640-7.jpeg

友情提示:在输入条件查询后,页面可能会显示“没有找到要搜索的数据”,这表明该校无此硕士专业招生。

“专业库”使用方法

这一功能适用于“专业明确型”考研选手,即已确定目标专业,但不清楚有哪些院校开设了该专业。

点击“专业库”后,在页面中选择你的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与目标专业后,点击“查看”。(以030200政治学专业为例)

640-8.jpeg

之后将跳转至新页面,下拉页面,可查看该专业的“专业点分布”。

640-9.jpeg

TIPS:与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相关的硕士专业,通常其学科门类为法学(编号03),一级学科为政治学(编号02),因此一般来说,各校设置的相关研究生专业编号通常为03020X。

当然,只依靠研招网是远远不够的,有时研招网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较为陈旧。

故而在大致有了目标院校后,各位同学还需要登录该校官方的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仔细查看其公示的所有考研信息,包括当年的硕士招生简章、初试大纲、初/复试参考书目、历年分数线、报录比等。

另外,如果该校官网上公示的信息过少,适当参考考研机构的数据信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截图/研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