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丨华东政法大学考研资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01浏览次数:

 

1201华东政法大学标识.jpg

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学院简介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现有在专职教师4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3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1人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1人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为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为上海市曙光学者、2人为上海市浦江学者。

近五年以来,学院已经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管理世界》等CSSCI、SSCI期刊上刊物发表1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百项,获得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20余项。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先后与瑞典隆德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日本爱知大学、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匈牙利国家行政学院等多所境外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正在与英国利兹大学正在开展双硕士培养工作。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招生人数

030201

政治学理论

全日制

15(5)

030202

中外政治制度

全日制

6(2)

030206

国际政治

全日制

6(2)

0302Z1

比较政治

全日制

15(5)

*括号内为拟接收推免生人数,以上专业不区分研究方向。

师资力量

主要研究方向

任勇教授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政治学理论

张明军教授

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大革命史

卢凌宇教授

国家理论、国内安全、国际问题研究方法论

汪仕凯教授

政治发展问题、中国国家治理、工人政治

张飞岸副教授

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

张熹珂副教授

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

黄涛副教授

观念论政治哲学、权利理论

周光俊讲师

比较政治,政治学科史

葛传红讲师

国际政治学、比较政治学

严海兵讲师

比较政治、选举与政党政治

关于考研

注:“初试科目”及“考试范围”为2019年考研信息

1初试科目

专业

政治理论、

外国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030201政治学理论030202中外政治制度030206国际政治

0302Z1比较政治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③626政治学原理

④ 810当代中国政治

④ 813中外政治制度

④ 814国际关系理论

④ 811比较政治制度

2考试范围(知识点)

Ø 626政治学原理:

概念与基础(70分):包括政治与政治学、西方政治学的历史发展、政治权力与合法性、国家与政体、政府与政治管理;

政治互动(50分):包括政党与政治团体、政治参与、政治文化与政治社会化;

政治变迁(30分):包括政治发展与政治现代化、民主与民主化。

Ø 810当代中国政治:

政治结构与政治机制(50分):当代中国政治合法性、当代中国政治权力结构及其运行机制、当代中国政治监督制约、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政治文化与政治改革(50分):当代中国政治文化、当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当代中国政治文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国际环境。

社会分层与政治转型(50分):当代中国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当代中国社会转型与现代化。

Ø 811比较政治制度:

比较政治学的基本概念(40分):民主、发展、政治结构、政治体系等。

比较政治的基本理论(60分):政治文化、系统理论、精英理论、团体理论等。

比较政治的理论发展(50分):比较政治的主流理论范式、研究方法等。

Ø 813中外政治制度: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70分)、古代中国政治制度(30分)、西方政治制度(50分)。

Ø 814国际关系理论:

国际关系简史(30分)、国际关系基本理论(50分)、国际冲突与国际安全(40分)、国际政治经济学(30分)。

3

关于复试

· 复试分数线

2018年华东政法大学考研拟录取分数线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100分

单科>100分

政治学理论

527

50

90

比较政治

544

50

90

注:从2019年起,中外政治制度与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2018年及以前未招生。

· 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创新精神和能力;在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外语听说能力;实践能力等。

2、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 复试方式

1、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考核:可笔试或面试,也可两者相结合,满分为150分。

2、公共英语口试和听力测试(满分100分):口试满分为50分,听力测试满分为50分。外语语种为小语种的考生参加相关语种的笔试、口试和听力测试。

4关于录取

· 复试成绩及其使用

1、按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相加之和(即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是否录取。

2、若总成绩相同,则依据初试成绩总分的高低,若初试成绩总分也相同,则依据专业基础课成绩的高低,确定是否录取。

3、复试不合格者即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考核(低于90分)或外语测试(低于50分),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 2018拟录取硕士研究生的成绩情况

Ø 政治学理论专业:

初试最高分:409

复试最高分:230

初试最低分:319

复试最低分:179

Ø 比较政治专业:

初试最高分:413

复试最高分:222

初试最低分:327

复试最低分:183

关于推免

以下信息为华东政法大学2018年9月发布的

关于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办法

1申请条件

1、思想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备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能力和素质;

2、国内高等院校获得推荐免试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生(以教育部推免系统确定的推免资格为准);

3、前三学年的总评成绩在年级本专业排名在前20%;

4、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不低于425分;参加其它语种考试的必须取得相应语种同等水平的合格证书);

5、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在其它条件相近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接收:

(a)在本科学习期间获得相关专业的具有学术意义的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并且是个人奖项或集体奖项的主要完成者;

(b)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过与所读的本科专业或报读的研究生专业有关的有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并且是独立执笔者或第一、二作者;

2材料提交

复试时须提交的书面申请材料:

1、本科阶段1-6学期成绩单;

2、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其它语种提交相应水平证书);

3、大学学习期间获得的各类奖励证明;

4、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科研成果等。

3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考核推免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复试内容包括外语能力测试和专业综合知识能力测试。

院校及考研信息来源:

华东政法大学相关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