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丨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国政外交学考研资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6-23浏览次数:

 

学校标识.jpg

学院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新中国建立后最早建设的国际问题研究和政治学学科的高等教育机构。基于60多年的学术传统和历史积淀,历经几代学者的持续努力和学术创新,国际关系学院已经成为具有国内领先地位和重大国际影响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

国际关系学院是全国首批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欧洲研究中心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政治专业是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的2008年及2012年两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政治学一级学科均排名并列第一。

研究生招生专业:

1、国际政治(030206)

2、国际关系(030207)

3、外交学(030208)

考试项目:

科目一:思想政治理论;

科目二:英语一/日语/俄语/德语/法语;

科目三:政治学原理;

科目四:国际类综合(国际类综合含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关系史、当代中国外交)

师资力量

A国际政治系

B/外交学系

关于人民大学考研

1

复试要求

· 2018年硕士获得复试资格基本要求(自主划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总分)如下:

报考学科门类(专业)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1

业务2

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专业

370

55

55

90

90

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中国政治专业

340

55

55

90

90

外交学专业

350

55

55

90

90

注:原报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专业各科目达到55,55,90,90,总分在350至369的同学调剂到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中国政治专业复试。

· 进复试人数比例

本次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学院复试比例约为100:130,复试小组将结合初试和复试情况进行淘汰。

· 复试形式

本次复试分专业课笔试、外语笔试、专业课面试、外语面试、综合素质面试。

笔试科目:

i. 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中国政治:中国政府与政治,外语

ii. 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当代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外语

iii. 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外语

iv.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外语

v. 世界经济:国际金融与国际贸易,外语

2

录取要求

· 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专业课笔试100分,外语笔试50分、专业课面试100分、外语面试50分、综合素质50分,各科均合格者方可录取。各项复试成绩均合格的,将各项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

初试成绩权重为70%,复试成绩权重为30%。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公布为准。

3

2018年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录取情况

初试情况

Ø 国际政治专业:

初试最高分:407

初试最低分(未调剂):371

初试最低分(已调节):355

Ø 国际关系专业:

初试最高分:368

初试最低分:385

注:国际关系专业 调剂至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中国政治专业复试

Ø 外交学专业:

初试最高分:407

初试最低分:352

录取情况

Ø 国际政治专业

初试最高分:407

复试最高分:315

总成绩(加权成绩)最高分:83.21

初试最低分:371

复试最低分:300

总成绩(加权成绩)最低分:78.94

Ø 国际关系专业:

初试最高分:368 没有录取情况

初试最低分:385

Ø 外交学专业:

初试最高分:407

复试最高分329

总成绩(加权成绩)最高分:85.18

初试最低分:352

复试最低分:262

总成绩(加权成绩)最低分:74.96

4

统计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报名录取统计(学术型学位)

报考和录取人数: 国际关系学院 报考人数:375 录取人数:40

注:1.“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不包含推荐免试、单独考试、援藏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的考生;2.录取人数包含调剂录取的考生。

关于推免

1

推免资格

Ø 本办法所称接收,是指招生院(系)对报考本院(系)的具有免初试资格的考生进行的复试和录取。

2

申请条件

1.专业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原则上要求参加国家英语六级考试且成绩达到426分以上(或具备同等水平的其他种类外语国家级考试成绩)。

2.应具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免生如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经学院(系)考察认可后,可适当放宽申请要求(如对专业的某方面有一定研究,有公开发表的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或著作,且达到较高水平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的;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获奖的;在境外知名大学学习一年以上的)。

3.满足所申请院(系)要求的其它条件,具体参见各院(系)接收推免生工作办法。

3

推免复试

Ø 复试内容应包括:

(1)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

(2)综合面试(包括专业课面试、外语听力和口试、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

(3)跨一级学科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的申请人,一般应在复试时加试一门专业课,满分100分(具体以院系要求为准)。

Ø 录取条件:

(1).复试结束后,各院(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推免生的学业情况和复试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参照研究生院建议的拟招生人数,确定拟接收名单。

(2). 对于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前,已通过参加夏令营、学术论坛等活动,被院(系)提前考核并获得优胜的推免生,可由院(系)优先向学校推荐接收。

资料来源: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