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丨清华大学国关外交学考研资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

 

学校标识.jpg

学院简介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国际问题研究所(简称国关系)成立于2007年12月,本系是在1997年成立的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基础上建立的。在国关系成立后的十几年中,无论是师资队伍、学生规模还是学科建设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国内外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2003年增设国际关系硕士点和博士点,以及社会科学实验班国际政治专业。2010年国际关系学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并开设首届国际关系学专业英语硕士班。

目前,国关系设有四个教研室,分别是:政治学教研室,包括政治学理论和比较政治学等研究方向;国际关系学教研室,包括国际关系理论和国际关系史等研究方向;国际政治经济教研室,包括国际政治经济学和比较政治经济学等研究方向;外交学教研室,包括外交学理论和中国外交两等研究方向。

研究生招生专业:

1、 国际关系(030207)

2、 外交学(030208)

师资力量

研究方向

楚树龙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

政治理论及哲学、国际战略问题、美国政治与外交、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外交及安全战略

阎学通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关系研究方法、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关系理论经典选读

刘江永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关系、国际战略、国家安全,重点方向是日本及东亚地区。近年来新开拓的研究领域:国际政治与汇率变动、国际政治与原油期货、人工增雨雪与防治沙尘暴及气候变暖

李彬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美核关系、出口管制等

何茂春教授、博士生导师

外交学、经济外交、国际形势、国际化战略等课程

张利华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研究生课程:《政治学原理》、《国际关系史专题研究》、《当代中国政治专题研究》

史忠钦教授、系主任

中欧关系、比较政党与政府、社会民主主义

吴大辉教授

原苏联与东欧地区政治、外交与安全领域的研究

陈琪教授

中美关系、国际组织、全球治理

孙学峰教授

大国崛起、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关系研究方法

庞珣教授

国际/比较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组织、国际发展援助与投资、政治学方法论、贝叶斯统计、马科夫链-蒙特卡洛模拟方法

赵可金教授

外交学理论、中国外交、中美关系

漆海霞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暂无资料)

邢悦副教授

国际关系理论、文化与国际关系、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美关系、中国对外政策

张传杰副教授

对外政策舆论分析,中美关系

唐晓阳副教授

政治哲学,中非关系,经济外交,国际发展

研究生课程:

基础理论课

比较政治学

2学分

国际关系理论

2学分

国际关系理论经典著作选读

2学分

国际政治学

2学分

研究方法课

国际问题研究方法

2学分

国际政治定量分析

2学分

政策调研

2学分

研究方向课

国际战略分析

2学分

国际关系史专题研究

2学分

经济外交

3学分

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

2学分

美国政治与对华政策

3学分

日本经济、政治与外交

2学分

中国外交史专题研究

3学分

中国外交政策

3学分

美国研究

2学分

政治学理论专题研究

2学分

国际和比较政治经济学

2学分

中国古代国际政治思想

2学分

政治学理论专题研究

2学分

西方政治思想史

2学分

关于清华大学政治学考研

清华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招生专业包括政治学理论和方法、国际关系、比较政治、中国政府与政治、外交学。

1

复试要求

· 2018年硕士获得复试资格基本要求(自主划线)

报考学科门类(专业)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1

业务2

政治学【030200】

370

50

50

90

90

· 进复试人数比例

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复试实行差额复试。

差额比例(不明确)

· 复试形式

复试由以下二部分组成:

①笔试

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各系(所)按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试科目命题,由社科学院统一组织考试。

②面试

由各系(所)按学科或专业成立面试小组进行面试。面试可采取口试、笔试或两者兼而有之的方式。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状况、外语听说能力等。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复试小组成员分别按满分为100分当场给出评分。面试过程必须进行现场全程录像,并妥存备查。

2

录取要求

· 成绩计算办法

1.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为考生的总成绩,按满分1000分计;

2.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

3.复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其中笔试成绩满分为100分;面试成绩满分为400分。

· 录取细则

1.严格按照考生初试和复试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2.复试中面试成绩小于24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3.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的排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3

2018年清华大学社科学院 政治学 录取情况

注:政治学包括01政治学理论与方法02国际关系03比较政治04中国政府与政治 05外交学

· 政治学

2018进入复试名单排名 初试最高401 最低374

(有个图表)

关于夏令营

1

夏令营举办时间&申请时间

夏令营举办时间:7月8-10日

申请时间:研究型直硕夏令营报名 申请工作于5月10日开始,6月5日结束。接收材料以6月5日收到为准。

2

申请资格

1、申请者应为大学在校社会科学学科及其相关专业三年级学生(2018年毕业);或具备较强的社会科学相关学科能力,对社会科学学科有浓厚兴趣,有志于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工作的非社会科学专业学生。

2、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三年(或前5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在该校同年级本专业前10%之内;所在学校和院系优秀生源特别集中的,可适当放宽成绩排名要求。

3、英语水平良好。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

申请材料

1、申请表:请下载申请表用A4纸打印。需附成绩排名证明,要求加盖教务公章。

申请者只能申请一个专业,同时申请两个以上专业者,材料不予受理。

注:可申报的研究型硕士专业方向包括:哲学、理论经济学、政治学-国际关系、社会学、心理学、体育学和科学技术史等。

2、个人陈述:请用1500字(中文)介绍本人专业背景、从事过的研究工作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

3、两封推荐信:推荐人需充分了解申请人的学术成就和工作业绩等情况,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

4、本科前5学期或前6学期课程学习成绩单。双学位学生同时附第二学位成绩单。各类成绩单均需加盖学校公章。

5、其他证明材料,包括:

(1)已发表论文或参营论文提纲。其中,代表性论文1篇(如有,无论发表与否),提供全文或详细摘要;其他已发表论文提供期刊目录、论文首页,未发表论文提供单页摘要。

(2)与社会科学学科相关的获奖或资格证书复印件。

(3)各类英语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4

入营筛选考试

按各专业的需要安排面试和笔试。

1、面试:面试考核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注重外语能力、基础理论,尤其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每位评委独立打分,平均分为最终面试成绩。

2、笔试:笔试时间2至3小时,科目如下。

学科方向

考试科目

政治学

专业综合考试

国际关系硕士项目

资料来源: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网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