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丨北京大学国关国政外交学考研资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

 

学校标识.jpg

学院师资简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国内普通高校中建立最早的国际关系学院,是我国培养国际问题的教学与研究,以及外交与涉外工作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1960年,北京大学建立政治学系,1963年改名为国际政治学系。国际关系学院即由此发展而来。1996—1998年,原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系、国际关系研究所和亚非研究所经合并调整,组成现在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目前,国际关系学院由4个系和3个研究所组成,即国际政治系、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国际政治经济学系、比较政治学系、国际关系研究所、亚非研究所、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

学院现有8个硕士专业对外招生: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外政治制度、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这里仅提供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的相关信息~

研究生招生专业

1、国际政治(030206)

2、国际关系(030207)

3、外交学(030208)

国际政治系:(030206)

师资力量

考试内容

国际关系研究院:(030207)

师资力量

考试内容

外交学(030208):

师资力量

考试内容

关于考研

1复试要求

· 2018年硕士获得复试资格基本要求

学术型硕士:政治50分,外语50分,专业课每门90分,总分345。

· 进复试人数比例

2018年硕士招生复试采用差额形式。

差额比例:学术型硕士按150%(如专业招生人数只有1人,则复试比例200%),专业型硕士按130%。考生依自己的初试总成绩在所报专业内按此差额比例降序进入复试名单。

· 复试形式

复试形式为面试,内容涉及考生所报专业的理论、历史、现实问题,重点考察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考试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

按照学校规定,复试成绩平均分低于60分者自动丧失录取资格。

考生的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均在复试中进行(由各专业分别考核),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2录取要求

各专业按照考生总成绩在所报专业内的排名依次录取。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权重(70%)×初试各门总成绩/5(其中公共管理硕士为初试各门总成绩/3)+复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复试权重(30%)]

2018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录取情况:

关于推免

1推免资格

· 人数

2018年全院拟接收推荐全日制普通项目研究生27名。

· 要求

1. 应符合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免试推荐条件。

2. 按学校规定,接受外校、外院系优秀毕业生申请免试推荐研究生。

3. 申请者应为全国重点院校相关专业具有推免资格的优秀应届毕业生。

4. 如所在专业人数在30人以下,则学习成绩前两名以内的同学有报名资格;如所在专业人数为30—50人,则学习成绩前三名以内的同学有报名资格;如所在专业人数超过50人,则按上述比例扩大报名资格。

2推免复试

· 复试比例

复试差额比例为130% 因此参加复试的同学应为35名(不含自带名额及定向保研的同学)。

· 复试内容

复试分为一级学科综合考试(笔试)与综合面试(口试)两部分。

复试内容将涵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所有7个硕士生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分析、表达能力。

· 录取要求

1.两者成绩均为百分制,最后合并为统一的百分制(两项成绩相加除以2),并换算成绩点。复试成绩绩点所占权重为10%。

2.按照学校规定,笔试或口试任何一门成绩低于60分者即不予录取。

3.上述的复试前总成绩绩点×0.9加复试成绩绩点×0.1即为各位同学的最后成绩。

初取工作将严格按照最后成绩的排名进行。

· 补充

1. 外校、外院系报名同学按同等差额比例进入复试。因大家在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缺少可比性,所以复试成绩即为能否被初取的唯一标准。

2. 外校、外院系报名同学的复试成绩及名次与本院毕业生分别排队,并被均衡录取到各硕士专业,两方互不相扰。

3. 申请定向保研项目的同学,亦以复试成绩作为初取的唯一标准。

院校及考研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