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郝利群书记主讲第74期启航讲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

 

5月15日下午,由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第74期启航讲坛于明德楼105教室举行,国际关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郝利群为我校师生做主题为“外语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的讲座。

同框.jpg

讲座从“何为语言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语言学习策略分类”“影响个人语言学习策略的因素”三方面展开。讲座伊始,郝书记通过介绍不同研究者对语言学习方法的总结,引出语言学习方法存在的内在共性,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语言学习的本质。随后,郝书记区分了语言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出学习策略包含的学习方法,并通过乒乓球赛类比解释了学习策略的重要性。

郝书记.jpg

紧接着,郝书记援引了几位学者的理论,指出学习策略可以分为元认知策略、认知策略、交际策略、记忆策略、社交策略,并结合自身经历对五大策略逐一展开说明。随后郝书记详细介绍了语言学习策略量表,并就细节方面与在座同学进行讨论,在座同学踊跃发言,与郝书记积极互动。

提问.jpg

最后,郝书记从年龄因素、智力和个性因素、认知风格因素三方面说明对个人语言学习策略的影响,引导同学们从科学的角度理解外语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使在座的同学们受益良多。

观众.jpg

本次讲座引导同学们掌握和运用学习策略,帮助同学们改进学习方法和习惯,为日后的外语学习指明方向、规划路线、调整方法,有助于提高外语学习的兴趣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