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潘忠岐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

 

5月10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潘忠岐教授在明德楼503教室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科发展规划处主办、国际关系学院承办,我校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薛晓芃主持。

潘教授.jpg

听讲座老师.jpg

讲座以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中美关系为中心,对世界主要力量、国际格局的特点以及中美关系的难题进行了细致分析。潘忠岐教授认为,当前世界存在全球权力转移、美国霸权失势以及中国和平崛起等多种现象,与此同时国际格局呈现出三个特点:“一大矛盾”,即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矛盾;“两对冲突”,即中美冲突和俄美冲突;“三个热点”,即朝核、伊核和美国贸易战三个热点。潘忠岐教授指出,中美关系的问题在于两种战略思维的碰撞,并分析了当下中美贸易战发展的全过程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