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忠岐——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

 

8e5739b68aaf47dc9848348e9cde1eca.jpg

讲座时间:5月10日 周五 8:30

讲座地点:2教503

主办单位:学科发展处

承办单位:国际关系学院

主讲人:潘忠岐

主讲人简介:潘忠岐,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国际战略、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外交、中美与中欧关系等,曾于2000-2004年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任职,2008-2009年经外交部借调在中国驻欧盟使团从事外交政策调研工作,2012-2013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作富布赖特访问研究学者,著有《针锋未必相对:战略思维与中美互动的对弈逻辑》等多本专著,在中英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讲座内容:涉及世界主要力量的基本分析、当前国际格局的基本特点、中美关系的难题和中国外交的战略选择等几个方面。当前国际格局呈现出复杂的动荡变化态势:特朗普政府出台的“印太战略”、中美贸易战、中国南海和台海问题的持续升温、朝核问题陷入僵持等。这究竟是20世纪晚期开始的和平与发展时代的一段间奏,还是成为一个不稳定的新时代的序曲?主要大国的力量对比及权力转移的趋势是什么?中美的结构性冲突能否避免滑向热战或冷战?中国是否应该放弃不结盟政策、“一带一路”倡议会否引发新的地缘对抗?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有助于认清符合中国崛起大势的可能外交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