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楚树龙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

 

  4月13日下午,应我校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楚树龙教授在二教305教室为本校师生做题为《中美关系及美国政治与外交》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薛晓芃主持,常俊跃副校长、刘风光处长、国际关系学院、英语学院等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此次报告。

1555550756(1).jpg

1555550781(1).jpg

  报告会主要围绕中美关系的当下探讨与未来发展走向进行展开。楚树龙教授从“美国政治:如何认识美国”、“美国外交特点”、“中美经济会脱钩吗”、“中美贸易战、科技战趋势或影响”、“美国与中国贸易战、科技战内容和行动”、“美国对华战略及中美关系”、“中国对美战略及策略”等方面对美国政治外交特点和当前中美关系进行了详细阐释。在讲座过程中,楚树龙教授建议做研究要去挖掘一手资料,尤其是研究美国政治与外交,要去分析美国官方网站的文本。对于中美贸易谈判走向,楚树龙教授认为当前谈判走向呈现积极态势,两国达成协议几率较大,当然中美两国都需做出一定的让步。
1555550801(1).jpg
  提问环节,参会师生踊跃发言。楚树龙教授针对“特朗普是否会连任?”“美国‘退圈’是不是一种战略收缩?”“美国对台政策”等问题耐心给予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