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帕拉斯基大学暑期项目游学见闻——张文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

 

2018年暑假,我参加了我校与捷克帕拉斯基大学所合作的暑期项目——中东欧文化研修营。在此次短期交流项目中,我们主要学习了中东欧的历史、文化、社会、建筑,以教师授课和旅行体验相结合,切身切实地对中东欧文化有了一个深刻的了解与感受。

0172cc0969f41f567589890ea922eb9.jpg

帕拉斯基大学位于捷克奥洛穆茨市,是一个富含历史文化气息之地,所以学校对我们的安排是上午上课,下午实地考察。上课时,有各个博学风趣的老师教授知识,让我们对整个中东欧的历史文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实地考察时,有领队的志愿者及老师或导游,让我们切身观察和体验当地的历史文化。除了短途trip以外,周末时,学校会组织summer school的所有学生一同出游,具体出游地点有首都布拉格,邻国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去参观这些地方的大教堂、皇宫以及历史古迹。

9da364e6aaf46393d3207131e0efb3a.jpg

我们亲切地将奥洛穆茨市称为“奥村”,因为这个城市真的很温暖,在这里的生活十分惬意。“奥村”不大,一个下午便可以逛完。“奥村”的人也不多,走在小路上,时常能看到推着婴儿车,穿着一身运动装慢跑着的妈妈,穿着轮滑鞋或是脚踏滑板车飞驰着的年轻男孩,携手并肩在路边散步的爷爷奶奶......这里的人都很淳朴善良,过着不紧不慢的生活,悠然自得。在广场里,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坐在餐厅、咖啡厅里畅谈的密友、夫妻或家人。如果是晚上,就更热闹一些,餐厅、酒吧里的人们喝着小酒,吃着小吃,一片欢声笑语。短短的一个月,竟让我们所有人都对这个小镇有了深厚的感情,不舍离开。

7b0a62eb248bbb6e481ae040016cd3a.jpg

我们日常就居住在帕拉斯基的学生宿舍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住在同一栋、同一层宿舍楼。早上出门,晚上归来,或者是在厨房里,都会碰面聊上几句,学校也会组织一些课外活动,比如举行迎接宴和告别宴,一起打保龄球,中外学生们都相处地非常融洽。要说此次捷克之行的收获,除了学习知识,进行社会文化体验以外,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了。他们都非常优秀、开朗、活泼可爱,在和他们的接触交流之中,既收获了密友,又了解了各国的风俗饮食文化。

c3519c33408722252dfce1bfd122b93.jpg

总之,在此次赴捷克的暑期项目中,我们不仅学习到了历史文化知识,对中东欧的建筑风格、社会生活有了深刻体验,更是各国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过程。这一个月的许许多多有趣又美好的经历,在这里无法细说了,希望幸运的你有机会去亲身体验,一定会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