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奥波莱大学暑期项目见闻——高乙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

 

2018年7月到8月,我有幸参与了学校的奥波莱大学夏校项目。可以说,从准备签证等一系列工作开始,我都处在脑袋懵圈的状态,这种状态直到我下了飞机之后才逐渐恢复清醒,因为映入眼帘的是完全陌生的环境和与我们长得完全不同的欧洲人。所以,那个时候我才开始明白:世界这么大,应该去看看。

项目刚开始时,除了迷路就是困。按说奥伯莱也没有那么大,为什么我总是参不透这其中的奥义呢?但后来熟悉了之后,其实那个地方,就是条状街道,块状建筑,条条块块组成街区,要不然你以为“block”是神马意思。掌握了这一点,以后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当然,对我们交换生来说,最重要的只是超市和货币兑换处而已。当然,探险途中,你可以尽情地欣赏欧洲的小镇,与我们生活的环境大不相同。

雨后的奥波莱街道_旋转.jpg

所谓“穷家富路”,出门在外多带点钱总没坏处,尤其是对一些不会做饭的同学,当然前提是你不弄丢。说到这一点,我不得不夸一下国外的牛排、猪排、鸡排……去了欧洲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牛排,可以说又便宜又好吃。但是,虽然很便宜,最好也不要顿顿吃,否则你在回国的路上,会把飞机上的中餐一粒不剩地全部吃光,怪不得人家叫我们“Rice eater”,这中国胃消化不了顿顿的西餐。所以,不会做饭的同学,记得抱紧会做饭同学的大腿,偶尔去蹭个一顿两顿的。

牛排,芝士,豆芽菜.jpg

说回正题,其实以上都是外在,真正内在的是我们在波兰的学习。第一天去的时候,老师会引领着你们分为三组,1.academic English 2.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3.art and literature。三组教学内容都挺有趣的,我有些遗憾的就是没有到第三组去蹭课,据说这一组会接触到许多波兰的风土人情。喜欢英语的亲们,你们将会接触到一些有趣的英语脑筋急转弯,喜欢物理化学的亲们,你们将有机会进行实验操作。因此在这里,对一些患有选择恐惧症的亲们,我在这里郑重建议大家,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觉,也许你会收获到前所未有的感觉。

课程选择过后,摆在面前的就是语言关。相信出国的同学们英语还是有两把刷子的,至少听力应该没啥大问题,因此在国外的生活里,至少还是能够听懂对方的意思的,不必太过担心老师的口音问题,因为他们的口音几乎没有,会说英语的说的都挺好的。(而且会说英语的一般还会说西班牙语、俄语、德语……这让我一个把英语说的别别扭扭的人情何以堪……)但有些时候,语言也会不通,因为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学霸,有些人民就是不会说英语。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很淳朴的小镇居民,甚至可以把你送到你问的地点,这让我感动的无以复加。

跳舞课上.jpg

学习的内容,还是挺生动有趣的,我挺喜欢他们互动型的教学形式,在互动的过程中,既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其实是查资料的手速),又可以提升自身的交流能力(也是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机会)。其实仔细想一想,我们参加此次交流的目的,不就是见识国外的风土人情,与国外的学生进行交流的吗?

除了上午的课程,我们下午还会安排对奥波莱进行参观与浏览,包括参观古代建筑,现代教堂,乘船在河上观光等,项目中期我们也游玩了其他的中欧国家,我只有两个感觉:1.教堂真多2.鸽子遍地。好欧洲的特点,呵呵。另外,有一个女人也会时不时地出现在导游的介绍中,尽管我到现在都不太了解她,到底,茜茜公主是个什么人啊?

克拉科夫最大的教堂.jpg

要说我的感想,我对此次交换之旅是非常满意并充满怀念的,它满足了我对国外的学习过程的一切构想,从形式到内容。国外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始终,每节课都需要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进行互动,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反应进行内容的调整。而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不仅会提升自身的能力,也会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那里了解他们的国情与生活。我记得经常与我一组的印尼男生曾经跟我说过,他来过中国,他认为中国是一块很大很神奇的土地,人们工作很努力,生活的也很充实。虽然中国存在一些例如环境污染等问题,但中国的未来极其光明;而我也从他那里得知了许多印尼人们的生活,信奉穆斯林的多,岛屿众多,农产品也很丰富等。我认为,如果我没有去这次交流,我是很少有机会与外国的同学进行这种面对面交流的,这也是出国留学的意义所在。

与该项目的乌克兰同学在吃饭.jpg

另外,在奥波莱的生活同时也回答了我对欧洲小镇生活的好奇。国外以人为本,处处显示了对人的尊重。当老年人或残疾人上车时,公交车会有自动倾斜的功能,以便于他们上车,行走的道路上各类行人的区域划分的很清晰,小镇上的人生活的很安逸。无论是富有的人还是中产阶级,居民的幸福感都很强。

总之,这样的交流是能够受益一生的。

在奥波莱教堂前的长椅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