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一届辽宁省大学生外事外交风采大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

 

116上午,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第一届辽宁省大学生外事外交风采大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副校长常俊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和辽宁对外经贸学院5所省内高校的8支代表队伍参加了比赛

中国前驻加蓬大使、中国译协中译法研讨会主任孙继文,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欧美大处处长康轶,外交学院外交学系主任王春英,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唐彦林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孙文铁教授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郝利群、院长薛晓芃共同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常俊跃副校长在致辞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关心,欢迎省内高校的青年学子参赛。他表示,大连外国语大学于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成立,迄今为止,已为国家外事外交事业输送了大批人才,我校学子在学科学习中掌握了深厚的外事外交知识、培养了扎实的外语应用能力,我校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期为未来国家的外事外交事业结出更丰硕的果实。希望参赛选手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并预祝大赛成功举办。

康轶处长在讲话中指出,青年学子应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并为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寻找中外文化的契合点;二是积极参加与世界青年的交流项目、传播中国声音;三是不断提高外语应用水平,增强本领。她表示,每一代青年都应当把握住时代的机缘,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为人类的发展、民族的未来绽放光彩。

教师代表唐彦林教授发言,他感谢本次大赛填补了省内相关领域的空白,锻炼了我省青年外事外交能力,鼓励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在学习和实践中开创自我。大连外国语大学韦智中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代表参赛选手发言,他指出,作为学生要不断加强知识储备,以严谨态度对待国家外交事业。

本次比赛的主题为“知礼有度,亲邻善仁”,共分为“博礼擅行”“博闻强识”“博仪通礼”三部分,参赛选手充分展示了英语应用能力和公共演讲感染力、外事外交知识储备水平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对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礼仪风范优胜奖、礼仪知识优胜奖、最佳模拟新闻发言奖、礼宾实践优胜奖、最佳演讲风采、最佳风采团体奖等六个团体奖项,最佳外交风采、最佳新闻发言人、最佳亲和力等三个单项奖。

   全部赛程结束后,孙继文主任、康轶处长、王春英主任、陈文铁教授对本次比赛作出精彩点评。他们对本次比赛的准备和选手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从外交外事工作经验提升、外交外事学习、锻炼综合素质等方面对参赛选手提出了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