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超越冷战:新时期中美战略竞争与合作”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6-29浏览次数:

 

6月28日上午,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与外交学院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承办的“超越冷战:新时期中美战略竞争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楚树龙,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雪莲,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相关高校和部门的40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观众2.jpg

刘宏校长.jpg

校长刘宏教授首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刘宏校长指出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建立七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离不开中心主任楚树龙教授的悉心指导以及外交学院、吉林大学等高校的鼎力支持。进入新时代,我校愿意探索多语种和人工智能等其他学科优秀的研究路径对国际关系专业的促进作用,推动学科间融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满足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G20峰会即将召开,中国大国外交体现出崭新态势,中美关系也进入到一个关键时期,在这一时间节点我们召开此次会议,意义深远。

高飞副教授.jpg

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教授在致辞中提到,目前全球关注焦点在东北亚,研讨会举办地大连也是东北亚地区的地缘重心,从大连发出的声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当前面对的难题寻找地缘角度的解决方案。中国的崛起,使世界的经济重心转移到了东北亚,中美关系也面临着重要的挑战,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发掘中美之间新的问题和新的契机,对未来中美合作研究有更大的帮助。

楚树龙教授.jpg

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楚树龙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正在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研究智库和国家的智慧重心,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世界复杂变化,各界对国际关系知识的需求也不断增长,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工作和研究,将自己的知识和成果提供给国家、社会和民众,使其对当前社会对世界局势有所了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刘雪莲教授.jpg

开幕式结束后,楚树龙教授、高飞教授、刘雪莲教授分别就“美国对华战略的变化调整及中美关系趋向”“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的历程与启示美国对华战略”“世界政治视域下的中美关系”做主旨报告。

观众1.jpg

下午的议题讨论环节,各与会代表对“中美之间是否存在‘修昔底德陷阱’”“经贸合作是否还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关系与东北亚安全局势”等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并在观点交流中对以上议题进行深度探讨。

合照.jpg

本次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各方以及全国各高校配合协调下顺利举办,充分彰显了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和东北亚研究中心的组织能力和科研能力。学校将以此为基础,再接再厉,努力打造具有自身地缘特点的新型科研机构,提升科研能力,扩大自身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