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举办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世界与中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

 

5月17日,由国际关系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举办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世界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东北亚研究中心会议室举办。此次学术会议是国际关系学院自2018年1月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学术活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教师等出席会议。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郝利群、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薛晓芃参加会议。

c5899d095de32d27ae4f7c755343a65e_副本.jpg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议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世界大势”,由房文红老师主持。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教授作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俄关系》的发言。他回顾了中苏(俄)关系一百年来的变化发展,认为大变局下的中俄关系在政治上和平稳定,在经济上高度互补,两国应以历史经验为鉴,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在“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中共同前进。吕平老师在题为《特朗普时代美日、美韩贸易框架的重塑》的发言中,以美日、美韩贸易关系为切入点,分析了特朗普时代调整与日韩贸易关系的政策内涵,认为中国应避免与美国霸权系统脱钩,应将中日韩自贸协定放在更高战略位置进行价值判断。秦立志老师作了题为《从英德战争到中美权力转移》的发言,他从英德海战切入,并通过地缘政治学、权力转移和进攻性与防御性现实主义三个不同视角,分析了英德、美苏、中美三对矛盾在近一百年来的发展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