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专访 | 禹门已准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

 

马笑非: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国际关系学院优秀毕业生,曾任大连外国语大学校礼仪队队长、国际关系学院院辩论队队长、辅导员助理、2020级新生班导生,现已成功考研至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翟麟: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国际关系学院优秀毕业生,曾担任大连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秘书长,现已成功申请到澳门大学国际关系及公共政策专业。

本期学子专访有幸在线下采访了翟麟学姐和马笑非学姐,她们分享了大学四年学习经历和大学生活。


时间规划:

翟麟学姐:大一大二的时候参加了很多活动,这一时期也是不断摸索自己在大学中的生存、成长方式;大二下的时候对大学校园生活有了更全面的认知,也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到了大三就真正收心开始学习了,经常在教室和图书馆间奔波,为大三下到大四上这一年的考研备考做好了过渡。大学期间我一旦选择要做一件事就会用心对待,就算有些事情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身上的责任感也会督促我坚持到最后一刻。

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我认为大学四年需要花时间去培养的是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以及推动自我意识的觉醒。每个人的兴趣点不同,或许本专业对自己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但如果我们对未来有所认知或是期许,我们就会向那个方向努力。我们终将步入社会,大学四年是在此之前很好的锻炼机会,对我来说可能就是举办过各种会议,曾经担任过的各种职务等等,我鼓励大家细心经营自己,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同时也要真心对待你周围的人和事,不要盲目追名逐利。

马笑非学姐:接着补充一些关于大学四年找寻自己、耕耘自己的看法。经验分享其实不能被完全复制,我们不需要去刻意模仿谁过去四年的生活轨迹。每个人的天赋属性不同,每一届、每一年的形势也不一样,大学四年我们在发掘自我的同时一定要重视“了解信息”和“实践”这两个过程。主动获取消息、输入外部信息,不要仅靠着学院、师长、父母这些信息渠道让自己提前形成认知闭合,并由此安排自己的人生轨道;可以多多了解信息,在此基础上把自己投放到社会里参与实践,才能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哪,也能知道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份工作或者职业。

进入大学之前我给自己预设了一些目标,这些目标是我过去人生不曾拥有、从未体验的滋味。在去实现那这些目标的路上,我会犯错,会有一些难改的小毛病,这些也会激发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我会慢慢注重细节,尽量不重复犯错,这其实是一个正向促进、改进自己的过程。所以,在获得的过程中,你收获的不会只是最后的那一个结果,而是你这一路走来剔去的尘垢和更加成熟的自己。


学会选择:

翟麟学姐(循序渐进和积累):我是从一开始就打算考研的,原本的考研目标是外交学院,选择外交学院一方面是因为它之前一直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升学渠道,另一方面它往年试题的范围和咱们学院的教学规划是比较接近的,考虑这些之后我就决定了。

当然从大一到大四之间肯定还有很多不停的摇摆,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你都会在某一个选择所带来的轨道行进。

选择是需要考量的,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需要前期积累的过程,它不是突然拍脑袋的冲动的决定,而是会给你带来长期的执行计划;选择更需要的是坚持。

马笑非学姐(了解信息和心态调节):大多数人刚来大学时,对自己的专业不了解,也不知道未来能干什么,所以迷茫很正常,因为我也这样。但三年的国关学习让我发现国关的研究价值和它需要深耕的地方,包括我个人也是想要多读点书,所以才决定要考研国关。

其实选择这个事儿必然伴随着压力,但是心态调整好了就会觉得很平和了。既然我们选择了考研、也择好了校,那就只剩下踏踏实实地学。


是研友更是朋友:

翟:从性格上来说我们就是可以相互包容的,没有谁多强势、谁多软弱,就是双方选择性地被影响。交朋友这件事就是双方在互动的过程中相互需求,在情感上能够感知对方的情绪,能够互相包容。

马:交朋友这件事就是双方在互动的过程中相互需求,在情感上能够感知对方的情绪,能够互相包容。真心待人是不二法则,没人会无条件对你好,友谊也是一个相互建构的过程。这是一个以真心换真心的过程。

翟:大三下学期,我们两个人准备考研,每天在图书馆熬着;看一样的东西,也一样头大;我们两个人每天处于那种状态,能沟通的话题也越来越少,没有新鲜的事情去互相交流。到了大四上学期,我们陆续加入很多伙伴,这个“小家”变得更大,我们相互陪伴,一起学习,一起疲惫,一起感动。和身边的朋友打成一片,这些也都是在促进我们俩之间的关系,也让我们一同坚持下来,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马:能考研成功也离不开朋友们的“公共产品”。因为我考的国关史时间太长了,冷战史的各个专题的时间线和名词解释完全没时间自己整理,于是就全靠朋友们考冷战的“霸权国”给我提供公共产品来背诵。

考研期间,我们每天早上一起吃早饭,开启一天的学习;在图书馆一楼背书碰头,相互提问;在闭馆回宿舍的路上相遇,相互emo、彼此安慰。我和翟麟是这些关系里最紧密的,但这些良性的友谊都陪伴着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让记忆涂上蜜色,永远难忘。


感谢马笑非学姐和翟麟学姐的分享。在此衷心祝愿两位学姐以后人生道路尽是坦途,每个日子都满目生机盎然,四野焕然一新。

春去晚,夏来迟,时光匆匆;

惟愿常相逢,祝两位学姐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