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靡不有初,鲜克有终”——2017级优秀寝室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0-06浏览次数:

 

01考研


  高鹏,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优秀毕业生,于2021年考取外交学院国际安全专业。


在考研方面,学弟学妹们有哪些建议呢?

  我始终认为坚持和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本科四年没有虚度光阴的话,那么便无需为专业课考试做特殊准备,只将更多精力放在公共课考试上即可。反之,那就需要把自己当做跨专业考生做准备,如此就要懂得取舍与分配精力,保证高效的学习。



02出国出境


  吕佳豪,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优秀毕业生,于2021年考取日本名古屋大学文化动态学专业。


 


  刘炜,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优秀毕业生,于2021年考取纽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




两位学长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是怎样考量的呢?

吕佳豪:

  关于选择出国,首先是因为我对日语比较感兴趣,所以我从大一就决定要去日本留学。另一方面就是日本留学相对于英美和其他国家来说性价比较高。在选择学校方面,我的建议是:

  首先需要考虑选择国立还是私立。国立的话比较便宜,私立的话贵一些,但国立的话就只有那么几所,可选择范围小。在选择学校的基础上再去选择专业。其次因为前几届去日本的学长学姐都很厉害,所以我感觉去日本还挺有信心的,这也是一方面因素。在选择专业上,我开始的时候其实也是想要学本专业的,但是日本跟其他国家相差比较大的就是它是完全看教授个人的意见,所以有时候本专业并不能保证能申到最好的学校,所以还是看自己个人取舍。我就是放弃了本专业,选择了更好的学校。

刘炜:

  在专业方面呢,我是选择了本专业。因为我在大学期间还是比较喜欢这个专业的,所以我在申请的时候我所考虑的专业基本上都是国际关系,或者是与国际关系相近的公共政策方面。

  在选择城市方面我都是选择了一些比较大一点的城市,类似于纽约,华盛顿或者是洛杉矶等。因为这些大城市能提供相比于小城市更多的实习或者是就业的机会。很多的媒体行业或者是国际组织,基本上都会在大城市设立,所以在这方面会比在小城市更有优势。我选择出国是因为想去体验一下国外的一些文化、环境之类的,然后去感受一下国外的这种氛围。那么选择美国首先最大的原因是美国是目前一个很发达的国家。其次,美国的研究生专业,基本上都是两年的项目,这样的话可以有更长的时间去适应,或者是去融入到这样一个氛围中,更好地学习。


两位在决定出国后,做了哪些准备,尤其是对新专业的了解和准备上做了哪些功课?

吕佳豪:

  其实去日本的话最重要就是语言,其他方面比如说是实习,或者参加一些活动,发表一个文章之类的。对于新的功课和专业,确实需要多了解一下,因为需要写研究计划书。除此之外,正常情况下,学语言本身也是很累的一件事情,所以一般还是比较推荐用中介的。但其实最主要的还是成绩,成绩只要够了之后,所有东西都是锦上添花,会把你推到更好的学校。

  在新的专业上,不用过分担心。当拿到这个学校的offer之后,会有差不多一年的准备,时间短的,像我的话也会有差不多大半年的时间,这么长时间可以去预习一下将来想要学的专业。

  还有就是去日本的话,英语成绩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按照目前的形式来看,日本对英语成绩的要求是越来越严格,而且其实去日本的话,没有日语成绩,只有英语成绩也是可以去的,但前提是英语足够好。


刘炜:

  我在决定出国之后,首先很重要的就是语言了,因为正常情况之下去美国,是需要考两个语言成绩的。第一个是托福考试,第二个是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然后我首先是准备的比较简单一点的托福。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上半年就不能考试,所以我是在大三下半年的时候考的托福,就比较累。但是美国今年高校的申请政策有一些变化,就是不需要GRE的成绩也可以申请美国的学校。

  如果决定出国,还需要有一份比较漂亮的简历。简历分为科研和社会实践两个方面。科研这方面我推荐去参加一些大学生创业项目。然后我是一共参加过两个大创项目,分别是大二和大三的时候参加的。社会实践方面,美国也是比较看重的。我是在大三的暑假参加过红十字基金会一个月的实习,同时目前我还在环球网进行实习,所以实习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

  此外一点就是自己的GPA成绩要好一点。因为好一点的学校要求申请GPA成绩不低于3.5,所以平均算过来每门课的成绩应该不低于85分左右。所以在包括学习专业课和非专业课上还是要上心一点,在个人成绩上不能落下。其次,我还要再补充一点就是社会实践除了实习还可以做一些志愿活动,就比如说学院里每年都会去滨海小学支教。再有就是学院可能会召开一些学术会议,也可以去当志愿者,这也是一个很棒的社会实践活动。


对学弟学妹们有哪些建议:

吕佳豪:

  首先我要说的就是专业课这方面,不管以后考不考虑本专业考研,这方面都要学好,得把研究社会学的方法掌握到手。第二点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尽早确立自己的目标,然后在为自己目标努力的同时要保持谦逊,要一鼓作气,不能沾沾自喜。但是战线不要拉太长,一鼓作气去把这个事情给攻克下来。因为大家都是为自己努力,不会有什么重合的地方,都是为自己而干的。然后就是在大外这个环境下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利用学校的资源,最好是学一些小语种,学一些新的东西。

  其次,就是大家一定要坚信自己走的路。因为有时候你选择的路,可能这一级就你一个人在走,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走的这个路是对的。不要害怕路上的孤独,只要自己能坚持走下去,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我还想说一个就是据我了解的,这几届好像没有去日本的,我觉得其实日本是一个挺好的地方,主要是他在出国留学里面比较有性价比,所以也希望大家多多考虑一下日本留学。

  咱们学院,其实在日本留学方面,真的是一届带着一届,我也是受了很多学长学姐的照顾才减轻了留学路上的很多很多问题。如果咱们后辈有想去日本留学的同学也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也很乐意帮忙。


刘炜:

  首先是专业肯定是要学好的,因为如果出国的话,GPA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条件。如果能保证一个不断进步的趋势的话,在申请学校的时候也会有一个不错选择。其次,就是英语的重要性。无论是要出国、考研还是去工作,英语都是很重要的。我们专业也一直把英语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培养方向来教学,所以英语一定要好好重视一下。

  其实对于一些同学来说,比较难的是口语和听力。因为在高中的时候都没有碰到过,所以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可能会有点困难。但是这个也可以慢慢被克服的。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是曾经大一英语的视听考过60分,但是就是在决定好一个目标后,我就不断的去练习。例如每天用一个1.5倍速的语速去听一篇文章,循环播放,直到听懂为止。这样去磨耳朵,慢慢磨,慢慢磨,听力就会有一个很不错的提升。

  对于学习英语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词汇方面。因为词汇是整个英语的基础。如果要盖成一座大厦,词汇就是其中的砖,如果词汇掌握不牢靠的话,整个大厦就会变得千疮百孔,就很容易倒塌。所以在英语方面,词汇一定要重视起来,最好可以做到每天都分早上中午和晚上三个阶段进行巩固,让英语单词变得很简单,记忆点也会变得很清晰,之后背单词也会很容易。还有一个建议,就是如果在学英语的时候,遇到不认识的词,一定要第一时间去查它的意思、词性、发音,尤其是重音。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另外我补充一下,就是最好就在大二就确定目标。因为在这个时候留给你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你有将近三年的时间去进行一个针对性的学习。比如说要出国的话就可以去用三年时间去完成语言考试,或者填充简历。如果要选择考研的话,也可以有两年的完整时间去努力好好学习专业课。如果是工作的话,也可以用这个三年的时间去进行一个全方面的实习。

  对大一的同学来说,大一其实是一个很好时间段,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可以去找自己想要的方向。所以对于大一来说,可以尽可能的去参加多一些活动或者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更快地确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在大二的时候把它确定为一个目标,然后奔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就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我大一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我到底要干什么,但是在我确定了要去美国这个目标之后,我就全身心都投入了备考。因为我们这一级也只有我一个人去美国,所以没有人可以给我提供什么帮助。如果面对这种情况,就需要独自缓解备考过程中的孤独感。

  但当你确定梦想之后,真的不需要去藏着掖着,可以坦荡地把这件事情给你的任课老师、导员或者是其他老师去说一下。因为他们是过来人,培育了很多届学生,能够提供一些十分中肯的建议。其次呢,他们也会尽他们所能给你提供你所需要的很多帮助。总而言之就是不要害怕。




03保研


  王津,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优秀毕业生,于2021年保研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专业。




保研的想法是从大一就决定了还是在之后什么时候才想好的?

  在未确定保研之前,我的所有工作都是基于考研准备的。我从1月份到9月份分三个阶段复习并整理完国关理论和国关史,同时也在复习了过半的考研政治英语。在确定保研等信息后,9月份开始正式参加推免。包括准备材料、复习知识、填报学校等工作。由于前期较为充足的复习,在复试中没有遇到较难的问题。我的保研过程中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由于规划不足导致最后推免时间差点错失,希望有保研意愿的同学及早规划。



在学习和生活中对自己影响很大的老师是?

  每一位国关学院的老师对我的影响都很大,而且各有侧重、相互补充。一切机缘巧合就这么发生在国际关系学院。


关于保研面试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吗?

  我在保研之前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面试,于是在面试前搜集了相关的面试技巧,基本来说就三点:第一点心态上自信。这种自信表现的是你的对待事情的态度是一种心理健康,做学术比较辛苦,心态就显得极为重要。 第二点是语言上自然。不管是回答问题还是问候,语言自然会让人觉得舒服而不生硬,回答有思考而不是在背诵答案。第三点是大量的准备。面试的问题猜不到,只能在于平常的积累和有效的准备减少自己的失误。在大型比赛中,冠军往往是失误最少的那一个。


如何平衡好课外活动与学习?如何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压力?

  首先,平衡课外活动和学习的标准在于个人权衡。如果参加课外活动获得的收益大于几天的学习,那么这个活动是有必要参加的,反之亦然。

  其次,关于应对学习中的压力这个问题。还是要尽快找到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及高效的专业方法。同时也要认识到社会科学在于积累,要有马拉松的心态,不要想着时刻冲刺总是领先。

  此外,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解压方式。只不过压力小的时候我们叫娱乐,压力大的时候我们叫解压。




寝室整体


在备考期间的相处是怎样的?

高鹏:我们四个人都是把寝室当做一个放松、休息的地方,所以备考期间也和往常一样,看剧、听音乐、举铁、讨论下最近看了哪些书、分享些奇闻趣事。

吕佳豪:我们寝室的话,首先我想说的是,寝室并不是一个你拼命学习的地方,它是一个比较轻松的地方。比如,尤其是在你们四个人都很紧张的备考的时候,你白天在外面学了一天,晚上回来,如果再是一种紧张的环境的话,人是转不动的。所以基本上回寝室之后大家都是比较轻松的状态,这样不会带来太多压力。但是必要的时候,可以在寝室里面相互考一考知识点什么的,适当的有一点点氛围。但是总体上不提倡在寝室里过于紧张。

刘炜:因为我们四个人的方向是不一样的。所以四个首先学习基本都是在外面。其实我们在寝室里,大家基本上还是比较轻松一点的,不会被学习的这种压力所困扰。

王津:备考期间按照考研时间,各自学习。相处建议就是晚睡的照顾早睡,晚上十一点后声音小点,早睡的体谅晚睡,睡觉时戴上耳塞。平时也会一起打游戏做到劳逸结合。




谢:

回顾大学四年的时光,我们留下了数不清的美好回忆。在此,我们由衷地向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感谢!

感谢你们的培养与支持!

感谢你们的传道、授业、解惑!

我们永远是大外国关的一份子,希望大外国关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