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总比困难多——2017级万文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

 

  万文奇,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优秀毕业生,于2021年成功通过研究生考试,考入吉林大学外交学专业。

1.什么时间确定考研目标的呢?对于考研的院校抉择是怎样的?

  关于考研目标这件事情,我一开始就很坚定,我希望我能有一个更好一点的平台来发展和提升自己,但是又不是很想去南方的城市,同时我对外交学也比较感兴趣,所以我选择了吉大的外交学。我大概是19年年末确定要考吉大的,当时大家陆陆续续都有了自己的目标,权衡了一下自己的能力和时间,就定下来自己的目标了。一般都是大三这个时间,因为更好准备,一切都来得及。


2.考研时做了哪些准备?

  首先是信息的搜集吧,这点很重要,需要了解学校录取多少人,历年分数线,题的难易程度,以及出题方向,这些在一般考研公众号上都会有。像是出题方向之类的,需要自己去找历年真题,有的学校会封题两年,所以找直系的学长学姐很关键,对后续的复试也很重要。大致知道自己的方向之后就需要资料准备了,因为一开始并不急着专业课复习,所以就看一些相关的其他专著和书籍,来增加自己的知识积累。真题的渠道就是官网、学长学姐、以及淘宝。


3.在考研时遇到哪些困难?是怎么克服的?

  对我来说考研难得两点在于心态和毅力。考研本身是一个极其枯燥且漫长的过程,我本身不是一个能一直坐冷板凳的人,所以对于我考研一开始的那段时间,我很难让自己静下来去学习。回到学校之后,由于在图书馆学习,周围的氛围都很好,我才逐渐学习的时间越来越长。所以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很重要,能增加自己的学习的动力和时间从而增加时间的利用率。

  心态问题也很重要,我当时有一段时间因为处理周围的人际关系导致我十分疲惫,大大影响了我学习的效率,基本处在心力交瘁的状态,幸好我周围还有我能倾诉的朋友以及老师,所以我也慢慢理清了我所面临的一团杂乱。其实这些在考研期间都不重要,因为那段时间的大目标就是考研,其他事情都可以暂时放下,没必要纠结太多,无论是人际关系还是其他问题。但是真的遇到那些问题的时候还是不要焦虑,总归我们生活在大集体中,意外的事情总是不可避免的,只能与这些问题共存,重要的是学会调节自己的时间和心态。

  时间的安排也很重要,不一定要紧跟别人的步伐,而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安排。有的人就是不适合紧凑的时间安排,那就需要定期休息,需要较长的午睡等等。要根据自己个人的习惯和方式来安排计划。


学姐寄语

  国关的学弟学妹们,我相信在最后的阶段总会找到自己的目标,确定好之后请一定坚定自己的心,无论后面的路有多难,都不要放弃。这是我们自己选的路,相信我们选择的也是适合自己的,总要有-颗坚定的心,才能面对未来的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黎明前的黑暗总是很漫长,但是有希望,终归是动力。

  希望学弟学妹们平时多看书,临时抱佛脚真的很累。历史和理论的书很重要! 多看几本有关于此的专著,好处多多。希望大家坚定一点,有了方向就开始努力,不要犹犹豫豫。

  当然啦,有个能一起努力的小伙伴也很重要,节奏一致,才会努力的更快乐。研友最好找自己的同学,大家之间比较熟悉,更加容易磨合,节奏调整的更快一点并且大家之间有信息也会互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