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干货!快来吸一口欧气~——2017级杨琳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

 

杨琳,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毕业生,进入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东亚关系专业。


01.Q:如果有申请国外院校的意愿,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A:除了绩点和文书材料外,雅思成绩也是必须提前准备的,我的屠鸭之路比较坎坷,也走过不少弯路,所以想分享一些我走过的坑和考试经验,也许可以帮到你们。

雅思听力我听的是王陆语料库,它的原理是不断反复的听、增加倍速听雅思重点单词,耳朵就会对那些词敏感,同时这种“负重训练”也能提高写字速度和反应能力,于是在考试中耳朵就能自动过滤,听到关键词。除此之外,如果除剑桥雅思外想练其他新题,九分达人听力是个不错的选择,我曾经在考试中做到了里面的原题。

在最开始备考口语的过程中我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由于对自己不太自信,part2采用背逐字稿的方式,part3部分准备的很少,最后结果也可想而知。其实口语最重要的是交流,平时练习更重要的是注意说话时的思路,做到听懂考官的问题,让考官明白你的表述。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词汇,也就是词汇搭配,需要大量积累和练习才能发生质变。除此之外口语第三部分也可以和写作进行逻辑上的串联。


02.Q:如何选择国家和目标院校的?

A:首先,选择国家主要是依照个人情况,我其实拖延症比较严重,需要deadline保持效率。英国短期高效,优缺点也较为明显,一年制的硕士意味着短时间需提高适应能力和英语能力,且英国院校认可度/排名比较有优势,除此之外英国院校对于国际关系相关专业划分很细,很容易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但也有很多人质疑一年硕士水,这个我认为付出和回报成正相关,修行还靠个人。

其次,择校定位十分关键,在大二学年我逐渐确定了未来的方向,由于对东亚政治经济更感兴趣,所以确定了开设相关专业的几所学校,包括伦敦国王学院、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杜伦大学等。同时在这期间通过在学校官网查阅相关专业的报录比、中介的建议以及微博等平台发布的拒录信息然后结合自身情况就能大概把握申请概率。



03.Q:提交申请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有哪些必须要注意的问题?

A: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圣诞节后的那段时间,两个补申的学校相继发来拒信,理由都是竞争激烈,这两个专业在去年相同背景下录取把握其实都是很高的,但由于上一年报录比数据可观,导致下一年有很多人都选择申请,一下就变成了炙手可热的专业,再加上去年由于疫情gap的学生,就变得“人满为患”了,学校也会因此筛选更优秀的学生。所以在这里还是建议学弟学妹早申请,多留意留学动态。

要注意的,首先是中介。没有时间精力的人一般会选择找中介帮助申请,但是现在中介机构良莠不齐,就算是规模庞大的机构也难免出现不负责任的情况,建议想要出国的同学提早了解一下,找之前留学的学长学姐推荐或自己充分了解过认为靠谱的中介,除此之外,一些专门申请社科类的机构可能对申请更有帮助。

其次是文书,一篇好文书对申请学校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写之前要仔细阅读学校要求,有些学校可能会对文书有特殊要求,例如伦敦国王学院一些专业会要求在文书中阐述一个与该专业有关的论文主题。

最后是申请时间。建议越早申请越好,战线越长越焦虑,同时留给自己缓冲的时间。


04.Q:大学生活是如何规划的?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A:大一的时候还没有确定未来方向,算是浑浑噩噩度过一年。大二开始便着手规划,在上课和不断阅读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最终确定专业。大二大三课程很多,是提高均分的最佳时期,尤其英国对绩点是很看重的,建议想留学的学弟学妹早做规划,为自己的未来不断增加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