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预则立,要“慧”学习!——2017级丁晗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

 

  丁晗,2017级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通过2021研究生考试,考入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



Q:如何在各种路径的比较下选择考研的?在选择目标学校和专业的时候,有什么建议?

A:大三新学期开始后我才真正决定考研,在结合之前我们专业的毕业去向和自身情况后,选择继续国关专业的学习。我觉得如果想在未来从事相关工作的话,取得更高的学历水平可能会更容易一些,而且升学对于我来说会更加丰富自己的经历,以后选择的机会可能也会更多,所以最后确定考研。

大家制定具体院校目标的时候,多少都需要参考自己的实际情况,不管你报的什么专业,都要考虑的比如院校的地理位置、排名、院校专业排名、专业相关度、备考时间、历年试题难度、历年分数情况、报录比等等。以今年为例,很多学校的推免名额都多了很多,所以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一定要多考虑。总之大家确定学校和专业的时候还是要定不偏离自己水平太多的,但是给自己定一个高一点目标也是必要的。



Q:如何在防疫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A:我个人觉得在我考研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疫情带来的影响。比如说大多数学生可能都不是自制力极强人包括我自己,考研很需要学习氛围,但是因为疫情前半年只能在家备考,而且在家学习干扰因素太多,这也是为什么考研的同学一般都会选择自习室或者图书馆学习。另外,在学校对于自制力不高的学生而言确实比家里备考胜算更大一点。我当时约了我的研友在假期每天都去当地的自习室,有一起学习的人,可以相互监督,掌握复习进度,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所以建议各位备考的同学找到可以一起学习的研友。



Q:关于学习的心态问题,有什么建议?

A:我在经历过考研这段历程后,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放平心态,既要紧张又要放松。紧张是我们要规划好自己的复习计划,尽自己最大可能理解掌握自己所需要复习的内容,然后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放松是我们合理安排我们的复习时间,给自己适当休息的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饮食习惯。考研不是让我们隔绝所有的娱乐活动,适当的娱乐活动可以很好地缓解我们紧张焦虑的心情,比如可以在某个不想学习的下午听听歌,看看综艺,刷刷剧之类的。


Q:在考研复习准备的过程中,如何安排学习计划的?

A:我的考研复习计划主要分成了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

一、基础阶段:3-7月

英语在3-5月主要是背单词、长难句这些基础的复习。建议有个小一点的单词本,可以随时拿出来背,平常多注意一些熟词僻意,翻译题爱考这些。6-7月主要就是做基础阅读,选择2000-2010年的阅读题,1-3天做一篇,但是要做精读,就是逐句翻译、查词、分析出题套路。建议看一下唐迟的阅读方法课。

这一阶段的专业课复习就是看书,总结笔记。把自己要考的专业课的试卷内容大致浏览一遍,了解自己所考院校的出题方向,然后再看书,专业书差不多都看一遍。我考的两门专业课——政治学原理和国际政治学。前一门主要就是背,参考书就是王浦勋的《政治学原理》和兰大自己出的专业书,除此之外还要看看《政治学十五讲》、《政治学导论》《政治哲学关键词》,这些书就单对付应试还是有很大用的。后一门国际政治学考点比较多,历史理论都会考还会结合时事热点,书的话包括陈岳和李少军两版的《国际政治学概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理论解析》《国际关系精要》《国际关系实用手册》《国际关系史》《冷战二十四史》,还有一些专著,如果专著来不及读的话可以看《国际关系学名著导读》,大概知道某本书讲什么。

二、强化阶段:8-11月

8月可以开始政治的复习,参考书就是肖秀荣的精讲精练、1000题,建议听马原和毛中特部分的视频课,可以跟徐涛或者腿姐的,这一阶段政治主要是刷选择题,可以听完一个章节做课后题和1000题。10月建议把1000题多刷几遍,尤其标出错题。然后可以买腿姐的背诵手册,不用全背下来,看熟就行。11月政治差不多是冲刺阶段了,就是每天刷题,除了肖四肖八也看看别的老师出的选择题,老师们重复出题的地方差不多就是重要考点。

英语8-9月可以按题型开始做,比如完形填空、阅读、新题型、翻译找手感,主要还是做精读。10-11月可以给自己定时做模拟,然后开始准备作文,准备自己的大小作文模板。
    专业课的话这个阶段就是加紧背诵,特别是政治学原理这种难记忆的,之前在第一遍看书的时候,对内容有个框架,这样背书更容易记忆。还有就是在背书的过程中,心态要好,不要和别人比进度,因为很容易受影响。还有就是大家可以把整理的内容录下来,闲暇的时候可以放着听,巩固一下。也和考研的朋友可以一起分享整理资料,交流考点什么的。

三、冲刺阶段:12月

12月份就是把真题多研究几遍,可以挑一年的真题模拟,不管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然后想一想怎么答、能答的点有什么,多思考一下。一定要查缺补漏,稳住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