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热爱,奔赴山海——2017级周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8-08浏览次数:

 

  周丰,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毕业生,于2021年成功通过研究生考试,进入兰州大学攻读法律(非法学)专业。



01.为什么决定跨考法律专业?

我决定考研的时间比较早,在高考结束之后就决定要考研了,到了大三要具体选择专业的时候,其实我是比较犹豫的,我当时在法律硕士、翻译硕士和国关本专业考研中比较纠结,最后我选择法律专业是因为更多地考虑了就业方面和专业的地区限制等因素。

另外一点,关于专硕和学硕的选择,因为我没有再读博的打算,希望研究生三年除了学习之外多为就业打基础,所以选择了专业硕士。


02.如何选择的学校?

择校的话,因为自己本科四年就是在一个外语类的院校中度过的,所以我想去不同类型的学校体验一下。

首先希望读研能去一个综合性的学校,其次就是在985大学中进行选择,又结合了地域的因素,筛选下来差不多只剩下了三四所学校。最后就是根据历年的录取分数和对自己的一个评估,然后我选择了兰州大学。在最后的选择上面还是比较保守的,因为我希望自己可以一年上岸,所以虽然我最后没有去到我最想去的学校,但是这个结果也是让我比较安心的。


03.在跨考法律专业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

困难的话首先就是每天都很困,所以考研期间大家要调整好作息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不要一边打瞌睡一边熬时间;二是法律专业需要背的书太多了,我以前是理科生,没有这么大量背诵过,这个是备考期间对我来说最难的一件事。


04.如果想要跨考法律专业,需要做哪些准备?

跨考法律专业首先要认真搜集信息。法律硕士的信息相对来说比较好搜集,大家用的书籍也大同小异,主要需要搜集的是意向学校的信息(针对法律硕士推荐一个公众号:研府,里面有各学校录取分数段人数的数据,对选学校很有帮助),除了关注录取分数外还需要关注复试比和初试占比。

法学硕士的信息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容易,建议直接寻找意向学校的学长学姐。其次重点就是考试分析(或五科老师教案)和真题,考试分析上的知识点建议至少背三遍,上不封顶,真题也要反复做,两遍分章真题和一遍历年真题。最后就是坚持,选择了跨考就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天,不要中途换专业,这样不仅会浪费很多时间,更换的专业也有极大的可能学不好。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和寄语

放眼未来,脚踏实地。多去尝试一些新事物,了解一些自己没涉猎过的领域,尽早明确方向,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要虚度光阴,一定要付出努力,朝着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