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2017级康梦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次数:

 

康梦璇,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毕业生。于2021年通过研究生考试,成功进入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攻读政治学专业。

Q:当小导的经历和收获

大学期间很荣幸在大二年级成为18级的军训教官,大三年级成为19级的小导,我对这两段经历充满感激,因为对我来说都是自我实现的一个过程。

开始有意向竞选是因为受到自己的小导黄耀漫学姐的影响,她很优秀给予我们非常大的帮助,所以我想尽我的一点力把这份关爱和责任传递下去。

从暑假开始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到军训时候关照他们心理和身体状况,再到正式上课后跟早晚自习,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付出更是一种收获。

这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我很感激!希望大家在成为学长学姐时也能把这份耐心与包容带给自己的学弟学妹。


Q:报考过程中的建议

从我调剂的经历来看,学弟学妹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下还是尽量选择一些985、211高校,同时尽量不要去选择一些不保护一志愿的学校(从官网发布录取的学生名单中的考生代码前四位去了解)。我当时择校还是比较草率的,没有下功夫深入去研究,也辜负了黄学姐和欧阳学长的帮助。希望学弟学妹们自己要做好充分的功课,多关注报考学校的研究方向,此外应多关注学校的官网,及时掌握招生人数(保研情况)以及考试大纲的变动。


Q:在备考过程中,怎样调整心态和规划时间

在我印象里我考备考过程有一次心态比较崩,因为英语作文准备的太晚了,十一月末临考的阶段还是不太会写英语作文(早点准备作文!早点准备作文!早点准备作文!)。说到底,还是自己学习进度拖沓导致的焦虑情绪。对于调整心态我没有太多经验,我清楚焦虑不如行动,心态问题影响到学习进度的时候就停下来,多和朋友、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聊一聊(很感激被我叨扰过的朋友们),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规划时间方面我就说一点小经验,就是整个备考过程要有松有驰,计划不要太满,更不要过于注重学习时长自我感动。我有段时间给自己安排的很满,然后每天都完不成任务,焦虑就是这样产生的……所以效率比时长真的重要得多,会学习比死学习也更有效!


Q: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希望大家明白不是走某一条路就一定是好的、是对的、是成功的,不必过多抱怨生活、苛责自己。多享受过程吧,尽全力去做,即使结果没有预想的那么好,但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呢?要多读书同时兼顾生活,希望你们都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