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地做好当下!——2017级任天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

 

  任天鸿,大连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于2021年考入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政治专业。




如何有效的进行考研复习?

专业课复习方面,我认为高效的完成复习目标更重要,没有必要熬时间,一门学累了就换下一门或者休息一下,但是要保证复习时要集中精力。复习过程中多记笔记,背的内容多抄几遍,都是很有成效的方法。公共课方面可以多参考一些初试成功案例。本人的成绩在初试方面并不理想,所以不希望误导大家。考研过程中保持稳定的心态很重要,要保持自己的复习节奏,稳扎稳打,别慌乱。


什么是考研调剂?

初试成绩在国家线之上但未过目标院校复试线,可以考虑调剂。分为两种情况:A.由于初试成绩不理想直接选择调剂;B.进入复试但排名靠后的可以考虑调剂。以上仅是关于调剂的相关要求,但最终是选择调剂、二战还是工作取决于个人主观判断。


何时决定选择调剂?如何决定的目标?

初试成绩公布,2月27日公布成绩(各省份不同),本人初试成绩342分,无法达到目标院校的复试线,直接选择调剂,这期间加了一些关注调剂信息的群。在得知成绩之后一定要第一时间跟学院老师沟通。由于本人初试成绩分数较低,故可供选择的调剂院校较少,需要跟踪的信息不多。这一期间,部分院校会发布调剂信息(登陆调剂系统时间、接受调剂专业、人数等),也可以通过发邮件、打电话的方式了解相关信息。最终自己初试成绩确定三个调剂目标。


如何具体准备填报?

3月22日调剂系统开放,由于各院校登陆调剂系统时间不同,各院校研究生院会发布开放调剂的时间。这段时间只需要关注自己的调剂目标院校,不要被别人影响,等待你的目标院校开放调剂系统并成功填报志愿即可,以专心复习为主。关于调剂志愿,每人可同时保留三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填报后会有锁定时间(在该时间内无法修改志愿),锁定时间过后即可修改。因此,理论上若合理利用时间差可以填报多个志愿。


怎么安排时间的呢?

调剂过程中的时间因素非常重要。由于考研成绩公布时间(2月26/27日)与调剂系统开放时间(3月22日)之间有大概一个月的间隔;这一个月的时间需要用来准备复试和关注各院校公布的调剂信息,你关注的学校越多,用来准备复试的精力就越少。同时,各院校复试线公布时间不同,有的院校的复试线公布时间在调剂系统开放之后,这对进入一志愿复试但排名靠后的考生较为不利。


如何准备复试的呢

进入复试,由于我的复试是线上复试,无需考虑调剂复试的空间因素,在复试过程中省去了很多麻烦的过程,但也意味着以上经验有很大的局限。如果复试恢复线下复试,大家要根据调剂面试的时间和学校区位来考虑调剂的目标院校。


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大学四年,不仅是学习知识,也是对自己的完善和提升。在大学生活中我们有更多的时间由自己去支配,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多参加社团和学校组织的丰富活动,不仅能够放松自己,还能交到朋友。多走走多看看,学校周围有很多值得探索的、有趣的地方。要敢于尝试,广交朋友,提高自己的社交和判断能力。最后,不论是出国、考研、工作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缓解压力的方式,闲暇时间可以多多锻炼身体,健康的身体是成功路上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