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研”夏日,快来看看学姐的“防晒”安利!——2017级周慧怡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

 

  周慧怡,大连外国语大学2017级毕业生,以优异成绩通过2017年研究生考试,顺利进入同济大学国际政治专业


Part 1

对于整个考研过程来说,困难最大的是哪一阶段?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

  我认为困难最大的是复习中期,经历前期繁忙的学习之后,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感觉没有动力。但是这个时候是最能考验人的毅力的,因此要相信,能坚持下来,就是最棒的!


Part 2

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的?

  国际关系专业是我学习了四年的专业,有了一定的知识的积累,考研途中也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复习。因此我选择国际关系专业。择校上,根据学校实力,地理位置,学术资源以及未来的发展而定。同济大学在上海地区综合实力相对较强,同时拥有国关学术资源,加之考试的科目是我们熟悉的国际政治理论和国际关系史,因此我确定了学校。


Part 3

整个复习过程中挑战大吗?考研时的心态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挑战还是很大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最重要的挑战就是要战胜自己的心理,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完成任务。摔倒了就再爬起来,这样胜利就在等着你。多找研友,朋友,老师,家长沟通。一定要说出来!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之一。有心态的问题很正常,其实身边的人都在负重前行。重要的是如何去调整心态,我们要认真的完成每一天的任务,坚持下来,那么结果一定是好的。

Part 4

考研过程中有什么值得分享的学习方法吗?

  第一,在理解中学习。读书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把书读厚,第二个阶段是把书读薄。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带着问题去思考,运用辩证的思维去看待书本中的知识。

  第二,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考研有参考书,但题目源于参考书并高于参考书,不可以仅局限于书中的内容。要对基础的理论建构一个知识网络,这样在应试时可以灵活的抽取题目中所涉及的内容进行作答。

  第三,学术思维的培养。在考研复习后期可以和小伙伴进行头脑风暴,重点不是问题背后的答案是什么,而是这一个问题,我们如何作答?这是一个思维过程的训练。无论是初试和复试都非常重要。

  最后祝大家都可以顺利上岸!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