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热爱与追求——2017级杨柳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

 

  杨柳青,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优秀毕业生,考取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业。


01.为什么选择考研?

  我是大一一入学就决定以后要考研的,要不要考研主要基于现实情况和个人追求。第一是目前本科学历太普遍了,没有竞争力;其次基于我个人的情况,我比较适合继续读书,而且家里人也支持我继续读下去,所以在一开始就决定要考研了。最后也是在对本专业的逐渐学习和了解之后坚定选择的。


02.为什么决定要报考外交学院?

  实话说,外交学院也可以说是很早的决定,我还没入学时,认识的一位14级学姐就是考入了外交学院,而且当时我还有个外交官的梦想,所以很早就了解外交学院,之后李雪瑞学姐也考入了外交学院,现在觉得还挺有缘的。

  一般定考研院校都在大三上下学期这段时间,如果很早就决定考研了,在此之前可以多了解一些院校方便之后自己筛选,每个学校都各有利弊,好的学校当然也就需要你付出的努力更多,目标与你的实力和决心匹配是最重要的。我是先根据地域筛选,我自己的院校选择地域划得比较死就是北京和山东不想去其他地方,这样可供选择的院校就很少了;第二就是自己的实力,我当时想尝试的是中国社科院、山大和外交学院,根据往届学长学姐提供的信息,社科院招的人不固定,风险太大;山大考的政治学又是我最头疼最没底气的一块;综合考虑我还是觉得考外交学院是我的最佳选择。


03.考研复习规划和克服的困难

  我的考研复习大概可以从大三寒假开始,在这之前没做什么特别准备,平时好好上课就是最好的准备。初期准备阶段,因为这段时间我还没有特别确定我的目标院校,所以就是多手准备,政治学、理论、历史都看一些,着重补自己不擅长的历史。第二阶段就是大三下学期,确定了报考院校后开始看参考书,在参考书的基础上扩展阅读,暑期把参考书过一遍,国关理论我是采取做思维导图的方式梳理大概的考点,国关史是把1917年至今的考试范围以时间顺序和整理名词解释的方式梳理笔记。第三阶段就是大四开学之后开始系统复习政治和英语(我准备晚了,可以适当提前),同时把参考书压缩,根据自己的短板针对性复习、记忆,到考试前的这段时间有前期学习积累并且也摸索出了一些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备考的黄金时期,一定要坚持住。

克服的困难:1.不喜欢背东西,但是有输入才会有输出,不然就会出现遇到某个问题好像知道点什么但又说不出来的情况,所以还是得强迫自己记忆,可以摸索适合自己的方式能说出来写出来就可。2.心态焦虑,在考试的压力下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焦虑,但就是得硬着头皮克服并坚持下去,适当放松劳逸结合,多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老师、学长学姐、父母都可以聊一聊,过来人的话可以减少一些对未知的焦虑,在此感谢每一位安慰和帮助过我的人。


04.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旁听过很多次学弟学妹的课,大家都挺有想法和个性的,所以也谈不上给大家什么建议就互相学习吧。不断突破对自己的局限多读书,你读过的所有会成就考场上、生活中的你自己,就专业课学习来看,读专著不仅是记住知识点,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分析问题时提供很多思路。平时好好上课,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每一次作业,坚持四年会有惊喜。正在备考的同学稳住别着急,做好大致规划按部就班学习,在参考书基础上多阅读,你们都没问题,还有就希望每个人都保重身体,学习之外健康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