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便是胜利——2017级张甘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

 

张甘霖,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优秀毕业生,于2021年被辽宁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录取.




1、什么时候确定下来考研呢?

  大概大二的时候决定要考研的,大三确定考本专业。 我是在大三的时候,综合兴趣、性格、未来发展等因素的考虑决定考本专业的。

  首先,从进入大学接触这个专业开始,就产生了一定的兴趣,但是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之后不断地学习过程中,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在大二的时候其实想过要跨考,但是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所在。

  其次,我的性格偏内向型,文科学术型可能比互动社交更适合我一些。

  第三,从大一开始我就一直听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会,这对我之后确定考研目标有一定的帮助。再加上如果想从事本专业的相关工作,学历和更高的学术研究水平必不可少。


2.复习规划

  关于备考我是分时间段准备的。首先在备考时间上,相对来说,我开始备考的时间比较晚,疫情在家时学习效率很低,直到大三结束的暑假(大概7月初),和研友聚集后才开始复习。9月入学后开始宿舍、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的规律备考。7-8月我集中复习专业课。我先把参考书目过了一遍,再把和参考书同类型的买来看了一遍,加深印象。然后对参考书进行精读,结合几本书的内容开始做笔记。8-9月开始公共课的复习。背单词、听政治课,做题等等。同时开始搜索专业课的真题,并初步研究,摸清考试的重点。(这个对于要考王浦勋政治学基础的比较适用,这本参考书真的全靠背,弄清楚出题重点,对之后的背诵会很有帮助)9-10月,开始背诵王浦勋的《政治学基础》(我的参考书目之一),每天背一个名词。上午一般听政治课,做题,改错。午休后复习英语,做一套真题,然后改错,整理真题单词。之后再开始复习专业课。再看一遍专业书,根据之前的学习资料,上课ppt等补充笔记,并尝试解答课后思考题。11-12月开始看论文,背笔记,看热点等等。


3.在考研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吗?

 最后是怎么克服的呢?

  考研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一旦决定就不要放弃,但是战线也不要太长。整个备考期间,我的心态一直都比较平稳,但也有过焦虑和厌学情绪。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求助于我的研友,向她吐槽,和她一起去湖边散散步聊聊天,(我觉得有一个研友挺重要的,对我来说,可以督促我陪伴我学习和生活,更重要的是在心理上也给予我很多宽慰,让我更有自信)或者去翻一翻学长学姐的经验贴,或者去楼梯间自己静一静,去吃自己一直想吃的美食,总之要让自己保持清醒,避免陷入“考不上怎么办”的无限焦虑中。

  作息一定要规律,备考前期每周可以有半天或一天的适当休息时间,让自己放松一下。后期时间紧张时,按部就班的一件一件做好就可以了。饮食也要适当清淡规律,想吃就吃,不要贪吃,容易困也容易胖。


张甘霖写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致各位

  国际关系是一门宏大的学科,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泛,但是也能教给你除专业知识以外的道理。首先一定不要懒惰,人外有人,比自己优秀且努力的人太多太多。懒散不是一个好习惯,在这个冲浪时代,很多信息和知识需要自己搜寻发掘。再就是一定要踏实,脚踏实地,深根固柢。学习是不断积累的过程,以考研为例,等上了考场就会知道,你能想起来的只有那些已经在脑中根深蒂固的东西。第三,多读书,多反思,多总结。不管是专业书还是课外书,广泛阅读能拓宽知识面,找到自己的兴趣,增加说话的底气。每过一段时间可以适当反思和总结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写读书笔记是一个好习惯,坚持下来是对自己所学知识的负责和精炼总结。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前程似锦,心怀感恩,回报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同学和老师们。

  对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来说,你们正处在心无旁骛的时间段,这个阶段是让人羡慕的时期,充满无限可能。希望大家都能放开自己的内心,不要局限在自己的世界里,多阅读,多社交,大胆去尝试。

  对正在备考的学弟学妹说,做决定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一旦下定决心,剩下的唯有坚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时间会告诉你答案。

此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