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既往,不必多言,唯心无旁骛—2016级张黎明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

 

张黎明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毕业生,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亚太学系国际关系专业

   

           

1.出于什么考虑选择考研这条道路呢?

我从大一就确定了要考研的目标,对于国际关系专业我一直都十分感兴趣,希望可以在这个领域继续深入学习。我们这个专业如果想要从事相关工作的话,还是需要更高的学历水平和研究水平,所以我们专业的考研比例要高一些,大家都在考的话,自己也会有一种冲动。如果最后真的如愿上岸了,肯定还是会有很多好处的,或者说有很大帮助。我们的学习经验和经历会更加丰富,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开拓我们的视野



2.考研途中的心路历程是怎么样的?

其实每天就是按部就班的复习,差不多是寝室、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大概在910月份心态大崩了一次,当时社科院招生简章公布之后我发现当年亚太所国际关系招生名额缩招到一个人,再加之自己也不确定是否能坚持下来未来几个月的学习,所以一时没有处理好自己的心态。后来老师和朋友们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我的学习状态逐渐回到了正轨。

研友是很重要的,彼此之间不只是学习上互相帮助,心理上也是一种相互支持。我们得努力做到尽量别让别人影响了自己的心情和状态,但是有很好的研友陪伴自己,确实会让自己的考研之路不那么难熬。



3.具体备考的计划是怎么样的?有什么推荐的学习方法吗?

我大概是在去年的三四月份开始复习,在八月末的时候结束了第一轮的国关史复习,七八月的时候开始看英语和政治。然后在九月的时候知道了我的专业课考察内容,开始找老师的论文以及关于周边外交的书和其他论文开始看,在十一月的时候开始记背相关的内容。

我每天会用app给自己定一个要完成的任务表,提前规划好事情会让我不容易分心,效率更高。给你们推荐石墨文档这个app,个人认为挺好用的,我也用它做了很多的学习计划。



4.你认为考研中相对比较难的是什么?

我觉得是,不知道结果怎么样但还得坚持下去的那种迷茫感吧。因为有时候这不是件投入和产出成正比的事情,一旦付出很多,而结果不如人意,就很容易遭受打击,这可能也是一些人坚持不下去的原因吧。我就经常想这件事,如果自己考不上该怎么办,这样是不好的,会容易给自己很大压力。但其实过后就有种感觉,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因为我报考的方向招生目录上说今年只招一个人,我当时的想法是:努力就好,不期待结果。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一直坚持着,尽自己最大努力,只求不后悔

你的努力终究会回报你,以千种百种方式让你受益。别把精力花费在害怕迷茫上,心无旁骛地向着自己想要的未来前进吧。



5.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怎么样的?想对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

自己的大学生活,无限美好但留有遗憾。就像有些老师说的,这可能是人生中最心无旁骛适合学习的时光。如果可以重新来一次,我相信我会对自己有一个更合理的规划,当然这是不可能的(笑 )。不过我一向觉得,对过去有遗憾才会对未来抱有更大的期望。比如这次这样形式的毕业会让我对未来与老师和同学们的相聚充满期待,就希望以后可以加油吧!

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要享受大学时光,努力丰富充实自己的人生经历,读书和实践是一定要做的两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