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索自己的学习节奏是一件有意义的事—2016级王嫣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

 

王嫣图,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2016级优秀毕业生。在2020年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澳门城市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


01

跨考要注意什么

跨考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但归纳起来其实跟正常考研没有太多区别,主要需要注意的是时间规划和情绪心态上的调节。对于想要跨考的孩子们来说,准备过程中可能需要格外注意的是一开始怎样高效地把握目标专业的知识体系和框架,并结合目标院校的考试科目、参考书籍、以及各院校历届的课本和习题等等资料进行学习和理解。一直到现在这个阶段,知识结构也是需要不断填充和查缺补漏的。

跨考生可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对知识的不熟悉和框架的不明确,除了反复看书和做思维导图之外,我个人认为做题是最有帮助的,书后习题、考试真题、模拟题都可以尽量去做,等到最后冲刺的两个月,就只要抓着真题不放就可以了。


02

为什么选择应用心理学这个专业

在选择跨考之前,经过了深思熟虑。选择这个专业主要还是因为兴趣,也想学一点不一样的东西。


03

备考时怎样调节心态和专注度

就我个人的经验和理解来说,在没有外部约束纯靠自律的情况下,想要专注,就需要合理地安排时间,张弛有度,每天给自己规定好放松和娱乐的时间段,结合时间表、to-do list和总结制成一个表格,每天填写,跟踪进度。

就心态而言,想要严格控制情绪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内,是没有太大必要的。在正常的自我约束之外,通过一些能让自己放松且不会沉迷的娱乐活动,转移注意力,是一种办法。另外就是通过不影响他人的方式去宣泄心中的紧张焦虑。当然在这方面我听说过运动是可以起到作用的,我自己没有证实过这一点,个人觉得可以尝试一下。


04

对学弟和学妹的建议

人的精力在一段时间内是有限的,考研期间更不要抱着把握每时每刻都能学进去的心态去学习,因为我们的注意和记忆注定是做不到这么持久的。所以每个人摸索自己的学习节奏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如果在一个阶段的学习中感到力不从心,或者看不进去了,一方面可以通过调整每天的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来带给自己新鲜感,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听音频、看教学视频的方式刺激感官,加深印象。无论如何,一定要去学,去积累,要坚持。

除此之外,在进入冲刺阶段之前建议尽量每周都能花一些时间走走路、做做运动,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和规律的作息时间。

对于跨考的学弟学妹们,我想说,考研本身就是一件很需要毅力的事情,跨考就更是了。此外,在客观条件上来说,跨考生在复试和调剂中也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主观上需要有十足的动力去坚持,客观上也要慎重选择方向和院校。而既然做好决定了,就需要许多的勇气和决心朝着自己的志愿努力。

最后,祝愿大家心想事成,前途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