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2016级王天骄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

 

王天骄,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毕业生,2020年顺利考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学长是如何怎样确定自己的出国想法的?学校和专业是怎么选择的呢?

我大一大二一直在纠结是考研还是出国,最后到大三才确定下来出国,这时候决定已经算挺晚的了。想要出国最好大一大二就定下来,这样你材料好准备,雅思也好考。像我就是有点晚,大一大二的平均分也没太注意;雅思也准备得晚,现在还得上语言。

然后就是确定国家和专业。刚开始我想去澳大利亚,被吕平老师和我的一个学长嘲讽了之后开始思考,想到澳洲也没什么好学校,老师和学长说的在理,就换到了英国。

关于专业的话,其实刚开始我是想考虑那种国际贸易、会计之类的,但是本科没这方面的背景申不到好学校,但本专业申请的话就优势很大。比如我国关就申了两个学校,还都发了offer。这点你也可以参考一下李彦和张宇歌,他们都不准备学国关相关,最后伦敦国王学院发了offer,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这个学校的怀抱,也包括我(笑)。所以学校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学长认为考研和出国的区别是怎样的?

我觉得两者区别其实挺大的。

考研的话,首先一个是语言障碍在以后的学习存在的可能性很小 ,再者跟你竞争的人有可能很多都是有相关知识背景的,所以我觉得考研是拼知识积累、学科思维方面比较多。

出国的话,国外学校很多都是宽进严出,虽然不需要考试入学,但是学校会衡量你本科的一些实践之类的,以此来考虑你做研究生时有没有能力完成学业, 所以只要你背景好、实践足够,申请还是很容易的。

对我来说,难的可能就是以后的语言环境和学习环境。但是就专业知识来讲的话,像我申请的这种授课型研究生,很多都是转专业来的,所以不用太过担心之前没学过相关的知识。

但是还是得补充一点,听lecture真的很难,老师不管你听不听得懂,只管讲,听不懂了就需要自己去找学校网上的录播慢慢听,这点真的需要认真准备。


关于新的学期,学长有什么安排吗?

目前的话,就是先熟悉熟悉那边的上课形式和他们的研究方法吧。那边上课还是主要以seminar这种研讨会的形式居多,根据目前学校的通知,lecture这种大课还是会上网课。而且那边对学术的规范性,就是论文写作这些要求比较严格,所以第一学期还是以适应熟悉为主吧。


学长有没有什么建议给学弟学妹们呢?

要提前准备材料。如果不想找中介想自己申请的话,也可以先多找几家中介聊聊,就闲聊天, 这样你起码能对想去的国家、学校有个了解,清楚自己的背景能申请到什么样的学校。有个大概的认识后,自己申请的话也能有个方向。当然我还是觉得找个中介能稍微靠谱点,他能提醒着点你。

如果是申请英国的国关或者公共政策之类的学校,我觉得可以申请好一点的,像曼大,爱丁堡、kcl和ucl都可以试一试。因为咱们这些专业不算是热门专业,相对好申请,有的中介可能觉得你申不上,但是我们这一届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嘛!

哦对了,有一点得注意下,就是今年允许2020年的学生延期到2021年入学,这也可能会让明年不太好申请。所以情况就是这个情况,还是看大家怎么选择吧。

最后就是语言早点考,雅思能过就赶紧过,别跟我一样,反面教材(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