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有心人,天不负—2016级涂钦云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

 

涂钦云: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于2020年成功通过研究生考试,进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



学姐是如何安排考研计划,

确定择校目标的?

大三上学期开学之后我才真正决定考研继续学习国关专业。首先根据研招网上的信息列出开设本专业课程的学校后,再根据老师同学分享的信息、自己在网上了解到的各学校研究方向及考试题型、地域、学校知名度等因素综合考量最终选择报考南京大学的国关专业。对于一志愿学校还是应该报以谨慎态度。

安排考研计划主要是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因此打好专业基础非常重要。考研的时间安排从宏观上看都大同小异。复习时间从大三下学期才正式开始,阅读参考书目同时抓紧时间补学习中的短板,拓宽思维;暑假期间跟上考研政治、英语的做题训练;大四下学期就注重于整理笔记、背诵记忆和深化理解。但指定计划需要更注重细节。计划可以有一定的弹性,但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要有精益求精的意识而不是得过且过,严格要求自身对考研结果肯定不会有害处。



学姐在备考过程中

是如何克服困难的?

考研过程中最令我感到头疼的便是对学习笔记及相关的整理归纳,因为这可以说是一个从的创造过程,虽然市面上有很多现成学习资料,形形色色的知识总结。但如何将这些知识按自己的逻辑整理记忆不仅需要自己对这些知识的理解,也需要极大的耐心耐心耐心,耐心只能慢慢磨出来。每次感到时间不够用的时候,先深呼吸平静下心情再继续加快手中的工作,延长学习时间,争取完成每日的任务。整理时尽量保持头脑清醒,不要左眼进,右眼出,寄希望于以后再看,会加重后期复习的负担。


在复习之余

学姐如何调整和放松自己?

备考阶段虽然在专业学习上很紧张,时刻绷着神经,但生活中还是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存在。我自己比较喜欢在固定的时段专注学习,完全投入,尽量不与做其他事情的时间相混。比如去食堂或综合楼吃饭就是我放松的时候,可以暂时放下学习,放空自己。人是铁饭是钢,只要还有心情吃饭,情绪上就没啥大问题。



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想大学四年是很珍贵的一段时间,在四年间你可以发现自己喜欢做的事业,一点点看清未来的方向,明白自己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如果这些问题你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按着自己的想法努力前进,尚未踏足这条路的人也没法给出好的建议;如果答案尚未成型,就先好好学习,争取未来发展的筹码。我们无法掌握事情的结果,无愧于心尽人事。除此之外,大家也可以在学校里尝试一项新的体育运动,发展新技能,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