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自己喜欢的路,做最好的自己—2016级李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

 

  李彦,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于2020年成功拿到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利兹大学、伯明翰大学、拉夫堡大学以及兰卡斯特大学的offer,最后选择进入伦敦国王学院就读公共政策专业。


Q:毕业生通常情况下会面临就业、考研、出国这三个选择,请问学姐最后是怎样确定出国留学呢

其实毕业生怎么选择看的是个人追求。对于我来说,本身我比较喜欢学习英语,而且家里的长辈以及哥哥姐姐也都有过出国留学的经历,受家人的影响从小我就有着对体验不同学习环境的向往,因此研究生决定选择出国留学的方向。除此之外,未来我的就业规划也可能会与英语相关,出国留学会为我的就业提供一定的语言基础,毕竟英国的语言环境在国内很难体验到,所以出国留学对我来说会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Q:那学姐在择校和选择专业上有没有什么经验给大家分享的呢?

如果出国留学最终选择回国的话,建议在择校这方面上选QS排名更靠前并且雇主满意度更高的院校。在专业方面,其实出国读研选本科专业会更容易申请到排名靠前的院校,而且因为有本科的学习基础,我们也会更容易吸收相关知识并且更深层次地学习。但实际上确实有些同学不太想继续学习本专业,更想尝试体验新的专业知识,这样的话会很可能会因为没基础而学的比较费劲,但是如果能够找到自己非常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也很不错的,毕竟兴趣也是研究的极大动力。如果选择跨专业学习,所要付出的努力可能会更多哦!我的建议是先做职业规划然后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再去选择申请什么专业,否则读研期间可能会觉得有点迷失方向。


Q:学姐可以分享一些自己的学习方法吗?

我想分享一点雅思听力方面的学习方法。最一开始我的雅思听力只能得6分,我对每一篇听不太懂的文章都反复听好多遍,最后确实能听明白了但上考场之后听新的文章又会觉得迷迷糊糊。之后我开始跟听力大神王陆老师学习方法,最有效果的方法之一就是练习语料库和点听。语料库是一本基本涵盖所有雅思会考到的实义单词和词组的工具书,通过反复的听写来联系耳朵对于这一类词汇的敏感度。我练习完这一本书之后,写的草稿纸摞起来有五厘米厚。关于点听,就是在反复听一篇文章的时候,把所有听到的形容词/名词和名词词组/人名/地名都写下来,不能按暂停键。通常一篇听力文章有将近100个左右需要写下来的内容,练习之初手基本要废,但是练完三四篇文章之后就会发现,耳朵灵敏度和手速都有极大的提高。最后通过一个月的备战,我的听力达到了8.5分,这对我来说已经是相当满意的成绩了。

因此强烈建议大家不要盲目练习,要跟着老师学习方法。

Q:请问学姐对学弟学妹们有没有什么寄语呢?

引用一句村上春树的话,“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怎么也长久不了。” 其实无论是考研、工作还是出国留学,没有一条道路上是永远开满鲜花的。社畜虽然不用继续学习文化知识,但在积累工作经验的过程中很多痛苦是读书的人无法明白的,休息和娱乐时间的减少也是小白很难接受的现实。出国留学虽然看似轻松,甚至很多人觉得这些人不过是出国玩玩而已,其实背后同样为了学习会读无数字的外文文献写无数篇外文论文,为了生活不得不亲自做饭交房租水电费,这些宝贵的生活经历也都是国内读研无法体会到的。而国内读研虽然看似只是考研那阵最辛苦,但之后的学术压力可能也不是工作之人能理解的。

对学弟学妹们我想说,工作、考研或者留学各有各的苦,如果怎样都是苦的话,不如选自己最喜欢的路,一步一步走向最想成为的那个样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