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学生会主席、一路“收割”奖学金...宝藏女孩最终保研外交学院!——2015级杨帆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

 

杨帆.jpg

   杨帆,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优秀毕业生,已被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录取(保研)。她曾是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最终,她拿下我院唯一一个保研名额,成功保研外交学院。

   她说,因为是第一届不确定有名额,所以在准备的时候就只想着报一两个学校的夏令营。但是以后的学弟学妹有了我们的经验,就可以多选择几个学校。很多学校的夏令营会在4月份左右陆陆续续公开。在选择夏令营的时候,首先选定城市,然后尽可能多的选择学校。她还建议:“要去积极地和老师们交流,当时老师们给我的建议是不要抱着去保研的这种心态而是抱着去学习的心态参加夏令营。去一个你以后考研想考的学校,提前感受一下比你优秀的人,或者说是同样对这个学校感兴趣的人,他们大多是可以达到他校保研资格的,你可以看到他们的优秀程度以及自己与他们的差距,这样会更有利于你将来考研或是保研的准备。”
   当谈到保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杨帆说在自己准备的过程中她意识到其实很多学校之间会在挑选保研生的时候也会有竞争。因为保研更加看重的是你五个学期的努力,而不是几个月时间证明出的实力,所以一些学校还是在倾向于扩招保研的学生。因此,大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太高看自己,还是选择合理的学校。选择的学校过低,以后可能会不甘心。但如果选择过高,失败后的打击也会很大,所以选择正确适合自己的很重要。她还谈到在拿到外交学院夏令营的优秀营员后,她还报了低一点的学校和更高一点的社科院,但由于社科院面试会在其他学校确定后公布,所以错过了。这也是比较遗憾的一点。在准备夏令营的时候,她还建议说要做好权衡,保研结果一般在9月份才能确定,在这段时间内,很多不可控因素会导致一些坚信自己会被保研的人错失名额,这也会耽误正常准备考研的时间。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权衡和心理准备。
   后来她谈到如果有机会,建议大家去尝试一下夏令营。很多夏令营的质量会很高。在夏令营期间,除了能听到本校研究领域的专家来上课之外,还会有一些有趣的课程和活动。她在外交学院的夏令营期间学习了谈判及其他一些课程,其中比较有趣的危机管理课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一直夸赞外交学院的夏令营有很好的用户体验。
   在被问到平时是如何学习和保持成绩的方法时,她笑着说,组团学习和资源共享很重要!平时可以找和自己水平差不多比自己厉害一点的同学或者学习能力强,有自己学习方法的同学一起学习,然后大家可以组一个学习互助小组。除此之外,一定要重视专业课的成绩,多与老师沟通交流,一边上课一边思考,有问题一定要积极地问,这样可以给老师留下好印象,平时也要把学过的知识进行归纳和整理。学分占比大的学科也要重视,比如毛概这样的课。总之,无论是平时学习,期末复习或是考研,组团学习和资源共享都是可取的学习方式。
   最后,感谢杨帆接受新媒体专访,也祝愿她前程似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