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才启程,行将奕奕 ——2014级韩方奕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6浏览次数:

 

方才启程,行将奕奕 ——2014级韩方奕专访

2014级韩方奕.JPG

六月的大连,告别大外国关;九月的北京,叩开外院大门。他是2014级优秀毕业生韩方奕,现已被外交学院录取。

2014年的9月,韩方奕带着新崭崭的行李箱从北京来到大连,开始国际关系与国际事务专业的学习。直到现在,他都不曾后悔过高考后的选择。谈及这个学科,他认为国际关系涵盖了社会学、经济学、哲学等多方面的内容,非常适合理论积累阶段的学习。回想大学四年,不曾有遗憾,更处处难忘。他提到自己曾有幸参加了一些学术会议,认真聆听专家们发表观点、评论时事,并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对其专业的学习帮助颇多。除此之外,他也怀念日复一日的专业课学习,正应了那句话:“没有什么大牛学霸,一切只是厚积薄发。”其实,也正是当时的寻常成就了今天的一切。

初入大学校园,许多人对于是否参加社团、学生会举棋不定。面对一件新的事情,如果难度略高于自我能力,那就是有价值尝试的,因为新的能力值总会介于现有能力与这次挑战之间,只增不减。韩方奕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要多认识点人,参加辩论或演讲,不要做个庸俗的井底之蛙。“证书不是万能,但证书是敲门砖”他建议大家不要盲从,争取经四年的厚积薄发,换取一张高含金量的证书。

访谈过程中,韩方奕不止一次谈到“享乐”。尤其是针对大一的同学,他希望大家可以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况且大学的学习绝不仅仅局限于课本之内,将人生底色设为期待,发自内心地热爱生活,拥抱未知。正如雷切尔·卡森在《惊奇之心》中所说:“看见、感受、惊奇的心才最重要。”有时去海边走走,看飞鸟,听海浪;有时去203高地看看,赏樱花,忆历史。

韩方奕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印象中享乐与外交学院是不对等的。其实不然,考研路上,他也会夜以继日地伏案桌前,也会在临考之际心里发慌。经历过后,他感谢自己大学四年从始至终都在不断输入,感谢自己在疲惫与质疑中坚持下来。 再次提起那段日子,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复习建议:基础要牢固,参考书是关键;列出时间轴,定期梳理历史人物和事件;后期认真分析真题,总结出题角度和素材。抛开为日常考试和考研看的参考书,想要从深层次提升自己对某一事物的认知水平,韩方奕认为大量的阅读会是不二之选。如果一个人在大学里有过一段真正“下沉”的时光,真真正正进去钻研的学习的岁月,那将是一生受用的。

因此,他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可以去图书馆广泛涉猎各类书籍,而且阅读过程中还要不断反思内化,时间会证明“你的容颜里藏着你读过的书,你的气质里显露着你看过的字”。

考到外交学院后,他也将开启下一段旅程。谈及未来的规划,他认为这些尚不确定。但在外交学院,他定会利用全新的平台不断提升自己,且期待且祝愿他可以在国际关系领域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