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2014级吕泽秋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17浏览次数:

 

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2014级吕泽秋专访

2014级吕泽秋.JPG

大气自若,倔强机敏,吕泽秋的身上有着不同于旁人的特别气质。 吕泽秋是我校国际关系专业第一位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毕业生,即将在其亚太所国际关系专业继续深造。在得知她被录取之后,我们有幸对她进行了一次采访,而她的率真和随性也让一场原本严肃的采访变得轻松活泼起来。

在选择考研院校时,吕泽秋与其他同学不同,她另辟蹊径,看似大胆地锁定了社科院。社科院是中国最高的、最全面的国家级学术机构与综合研究中心。勇者虽大胆,绝不妄为。在决定之前,吕泽秋客观审视了自己学习上的情况,认真分析了社科院每年的报录比,并且非常详细地咨询了老师们的建议。于是在权衡了多重因素之后,她做出了最正确、最适合她的选择。

很多人说考研不像高考,更像是一场一个人的战斗,其竞争压力不必多言,但提起考研压力,吕泽秋还是笑着说:“还好,整天学,也就感觉不到压力。”其实没有一个人能够做到不紧张,只是当专注于某一件事时,她的眼里便只有全力以赴。自从决心考研,她便义无反顾:大三时课程众多、任务繁重,她白天上课,晚上“栽”进图书馆,埋头复习到闭馆。升入大四的暑假,为了能够专心复习,她没有回家而是特地在外租了房子。升入大四之后,课程较少,她仍是坚持每天七点起床,八点抵达图书馆,开始新一天的“战斗”,周而复始,如是半年。她在讲述时语气平和,面带浅笑,但这些笑容背后,却是咬紧牙关的坚持,而别人未曾看到。

当然,她也曾遇到过复习的瓶颈期,这时她不会强迫自己学习。随性如她,她会放下书本,合上笔记,约上同样爱好唱歌的三五研友,一起去KTV“嚎”个痛快,曲终歌闭,心情舒畅,大家各回“岗位”,继续奋斗。单调枯燥的考研生活,对于习惯了乘风破浪的她来说,未尝不是另一番乐趣。

关于今后是否会选择继续深造,吕泽秋很坦然地说:“我这个人比较喜欢自由,走一步看一步,不想让自己的生活太过拘泥死板。就比如当初我没想到自己会学习国关这个专业,现在却考研成功,说不定读研之后能发现更好的出路,不过考博也是自己的备选之一”。

对于考研复习,吕泽秋也给出了她的建议。“远离手机”是复习开始的第一步,因为这时最重要的是专注。其次是要多与老师沟通,当自己不知道如何走下去的时候,老师们是很愿意为大家指引方向、尽可能地给予最大帮助的。此外,还可以多同学姐学长们交流,前辈们的经验借鉴可以让自己在考研路上更有方向。

大学匆匆,四年转瞬即过。太多的事情让她成长,太多的记忆让她难忘。她曾去其他学校任新生教官,惊喜于期间自己的收获与成长;她曾在失落迷茫时收到来自同学与老师的鼓励,她感动于他们的默默支持。她将毕业,大家将各奔东西,老师们也将看到新的稚嫩脸庞,但是她还是发自内心地,想对一路陪伴着她的所有人,说一声感谢。

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我们真诚地祝愿吕泽秋的未来旅途能够一帆风顺,但若是前路漫漫未可知,我们亦希望勇往无前的她能以梦为马,披荆斩棘,到达美好的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