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学长三跨拿下一流985——2014级李鼎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0-13浏览次数:

 

高颜值学长三跨拿下一流985——2014级李鼎专访

2014级李鼎.JPG

李鼎,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优秀毕业生,国际关系应届三跨,参加2018年考研,以初试388分的高分(英语单科84分,专业课均接近120分)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国关新媒体中心有幸采访到李鼎学长,谈及自己备考一年的感受,他如是说:“如果你是一个考研三跨生,你就应当承受超越这个年龄的帅气和压力”。

他在朋友圈签名里面藏了两个专业:“此心爱国关天下,今世创新传万家”,谈到从本科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国关),到研究生新闻与传播学(新传)的转变,他说:“其实,既然本科学国关,一开始我还是挺想当外交官的,但后来发现自己不是很适合外交官的生活。本科期间上陈维老师关于外交学、公共外交的课也很带劲,陈维老师是清北女神,真的很崇拜!以至于我一度想考外交学。可不料,大二那年,我初次接触了传播学,国际关系和传播学首次有了交汇点。”

他还表示,国关和新传有很多共通之处,比如,公共外交中的“本国决策者—本国学者—他国学者—他国决策者”,就是一种多级传播。其实,从国关到新传,它的“跨度”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著名传播学者拉斯韦尔最初的研究领域就是政治学。要说转变,还是兴趣使然,他小学日记本里写的他的理想,是做个主持人。其实整个大学甚至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还是要掌握学习能力,接触到一个新的东西,能快速拿下它。本科阶段所学的东西也许以后不会用到,但是老师教授给你的学习方法是受用终生的。

当被问到如何对自己准确定位选择华中科技大学继续深造时,李鼎说:“做任何选择之前都需要尝试。那些你踮踮脚就能够得着的东西,不太费力。要去选择那些需要跑起来、跳起来才能够得着的目标,趁年轻,多努力嘛。坦白说,用正面硬刚的方式考老牌985,是非常冒险的。前十的学校排名,仅次于中传、与复旦齐名的专业。可是,那一股子倔劲上来了,任谁也拦不住。反正每年都会有人考上,那为什么不是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