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专访王宁同学及徐丹同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9-15浏览次数:

 

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专访王宁同学及徐丹同学

2014级王宁 徐丹.JPG

杨绛先生曾经说过:“人要成长,必有原因,背后的努力和积累一定要数倍于普通人。所以,关键还在于自己。”用这句话来形容2014级优秀毕业生王宁和徐丹十分贴切。二人作为同班同学、考研伙伴,在考研这场战争中互帮互助,最终都凭借自己不屈的毅力和加倍的努力,征服了艰辛的考研之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南开大学。

徐丹表示,大学生涯中,在学生会任职的经历使她成长了许多,不仅使她的沟通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写作角度更加客观理性,同时她也收获了诸多曾在困难时刻及时提供帮助的交心好友,更给自己的性格带来极大变化,使自己从青涩内向转变为开朗活泼。更重要的是,大学给她接触到国际关系专业的机会并使她深深痴迷于此,由此确立了自己的人生志向——做一名博识洽闻学者。徐丹表示南开大学一直是自己心中的“白月光”,每当心情低落时她都会畅想南开大学;有了目标的鞭策,便可以激起的斗志;此外,阅读论文也能使她愉悦心情,昂扬斗志,沉迷其中。

王宁则谈到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新认识”:首先是对包括老师、挚友、同学在内的人的新认识,四年里他的生活中注入了许多新鲜血液,这些人给予了他莫大的鼓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其次是自己认识了许多新的选择,尤其是在这四年的时光中他对国际关系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由此更加坚定了他要在国关领域继续深造的信念;最后是对于即将步入的社会的新认识,大学四年中,王宁在不断强化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对人际关系和为人处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为他步入社会做了充足的准备。王宁回忆道,自己在刚开始复习时方法曾经出现了偏差,这导致他在复习中整体进度严重被拖慢。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及时调整进度和心态,这才步入正轨,化险为夷。他们一致认为,暑假结束后考研就进入倒计时阶段,一定要制定好战略目标和战术目标,“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一旦战略失误,复习方向就会出现偏差,之前所有努力便功亏一篑。书山有路,独勤为径;学海无涯,唯苦作舟。在经过勤学苦练、克服心理恐惧之后,优异的成绩、完美的结果就是对于他们所付出的勤苦最好的回报。

当被问及未来学习生活的计划时,徐丹和王宁都对自己的未来做了详细的规划。由于短期内在南开大学读书还是会有些压力,徐丹希望自己可以涉猎数学及经济学相关的知识,涉猎一门发展相对成熟的学科,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并且她还希望能系统地学习俄语,弥补自己在大学里的一大遗憾;若从更加长远的角度来看,她则希望未来能研究生毕业后攻读博士,在国际关系理论方面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

王宁从大一时就对自己的未来做了清楚的规划,这使得他的大学生活几乎按照自己设想的轨迹进行,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对于未来王宁也早有打算,在研究生时期他准备专攻日本研究,并希望能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去日本的留学资格,既锻炼语言能力,又能对自己以后的道路打下基础;在强化英语与日语的同时也希望可以开始对韩语的学习。“一定要弥补自己的不足,虽然不一定可以赶得上那些985学校的学生,但一定会比以前的自己更优秀。”

最后,徐丹和王宁表达了对父母、老师、同学们以及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的感谢,是他们与自己一起走过黑暗并为自己点燃明灯,与自己一起度过失意并给予自己劝慰和鼓励,更是他们与自己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和激动的泪水。

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徐丹和王宁如今的成功是对他们所付出的最好的回报。祝贺徐丹和王宁,更希望他们能用热血浇筑梦想,在人生道路上努力拼搏,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