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朝夕大外苦寻梦,大展宏图异国续芳华 ——2014级佟俊莹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

 

不负朝夕大外苦寻梦,大展宏图异国续芳华 ——2014级佟俊莹专访

2014级佟俊莹.JPG

佟俊莹,2014级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她曾在志愿义工活动中奉献过自己的爱心,在模联会场展现过自己的才华,也在学院辩论队中留下了出彩的身影,还曾积极参与学院各种活动,利用四年时间道出了她对大外国关的爱。最终考取了美国华盛顿声誉最高的综合性大学——乔治城大学。

佟俊莹首先提到,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共有两个。其一是内心的修养。四年的生活经历开阔了她的眼界,四年的学习带给了她知识体系的整合,使她看待事物有完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二是知识的积累。国际关系是一门广度非常大的学科,对每个领域都有涉猎,这样对于目标不明确的同学来讲恰恰是一件好事,可以明确自己的想法,根据自己的兴趣来结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千万不要盲目的和别人相比。“知识管理之后才有学科的划分”,因此跨领域学习很重要。佟俊莹是在大二时萌生了出国的想法,当时“美国政治与外交”这门专业课打开了她兴趣领域的大门。大三时她通过与专业老师的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要走务实道路的想法。在搜集信息之后她发现美国的公共政策专业既有较高的整合度,又强调计算机等现代科学工具在研究中的作用,这促使她在大三下学期做出了去美国学习的决定。

认识她的同学都知道,佟俊莹的英语非常出色。她也对自己良好的英语基础比较自豪。考托福、GRE是出国的必经之路,尽管已经拥有了良好的英语基础,她仍然每天坚持读书做题背单词,每天六点起床去自习室学习,直到考前最后三天还做了一千道题。“GRE考验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跨度非常大,如果想出国考雅思托福的同学,可以以GRE的训练难度来要求自己”,对于我提的问题,她总是回答的非常具体深入。

优秀如佟俊莹,在准备出国的过程中,也遭遇了困难重重。选择出国读研的学生必然是少数,再落实到具体学校具体学科更是少之又少。不知道标准到底在哪,也不知道到底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所以她所能做到的就是一直学习、一直努力——“要一直保持优秀”。在申请学校时,她把八所学校的相关资料全部做了excel表格,进行了详细的对比,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

学习之余,参与社会实践也是佟俊莹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四年内,她不仅参加了学生会,更积极活跃在模联、辩论队、助教、义工活动等。她认为“活动带来领导力、带来担当,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同时她还在大一大二多修了四门课程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最后,佟俊莹向国关学生们提出了建议。她认为一定要有自己的爱好和想法,不要盲目地认为出国就是好的。如果想出国,一定要了解这个国家的培养方式,找到自己与它的契合点,并从大一就要努力,要习惯优秀——“见自己,知世界”,把握好自己的定位,不要人云亦云。“如果你已经是这个圈子里最优秀的人,你就要换一个圈子了”,佟俊莹这样说到,“不要做青蛙,也不要做夏虫”,了解不一样的人,把自己变得更出色。

这样的付出必然有回报。总共报名的八所大学中,她一共受收了六封录取通知书,并有三所学校提供了奖学金。最终她还是选择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乔治城大学。关于未来,她希望在研究生毕业后,能找到一份正式工作,认真工作几年之后再继续攻读博士。她的目标是去哈佛大学深造。“先经历过才能反思”,几年的工作经历会对她攻读博士有非常大的帮助。

采访的最后,佟俊莹引用了美剧《生活大爆炸》里面的一句经典台词“Smart is a new sexy”。我想这也是她内心坚信的观点。她把宝贵的学习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在自己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全力拼搏,相信她终能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辉煌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