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级国关优秀学子赵俊杰专访纪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

 

2013级国关优秀学子赵俊杰专访纪实

2013级赵俊杰.JPG

赵俊杰是2013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优秀学生,在2016-2017年度的研究生考试中,他以初试414分、总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考进了吉林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师从吉林大学年轻有为的硕士生导师郭锐教授。

他不甘心自己仅读完本科后就放弃学术研究,不甘心在本该汲取知识的年龄就过起每日按部就班、毫无生气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于他而言,枯燥而无味,因此,他最终选择了在自己喜爱的国际关系领域继续深造。

在考验期间,他为了增加学习时间,充分利用了各个假期的宝贵时光。暑假时没有像别人一样回家休息,而是与朋友一起在校外租房复习,每天顶着烈日、忍着炎热攀登二百多级台阶去上自习。暑假期间的每周一到周五,日日如此,从未间断。开学之后他又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凌晨一点睡觉、早上七点起床,从不怠慢;每日在图书馆复习超过十个小时,周末还要去市内的考研补习班听课。

考研虽然辛苦,但备考的时日里还是有温情时刻。尊师扶友、红袖添香,为赵俊杰辛苦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赵俊杰时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感谢老师同学的帮助还有女朋友的陪伴。在这条曲折的道路上,每一个国关老师都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与帮助,他也因此备受激励。

赵俊杰坦言,在出成绩的前夕自己十分紧张,担心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更没有白费自己所付出的的汗水。书山有路,独勤为径;学海无涯,唯苦作舟。优异的成绩、完美的结果就是对于自己所付出的勤苦最好的回报。

作为院系篮球队前队长,赵俊杰曾助力院队获得过校级比赛的冠军。“篮球队教会我很多”,在回忆起篮球队的光辉岁月时,赵俊杰如是说,“我们在球场上的拼搏精神是我们今后做任何事情都应坚持的。”他也的确将拼搏精神注入到学习当中,再苦再难,勇往直前。

他还谈到一些学习建议,大一大二时期尚属朦胧,平日里适当的放松是有必要的,关于课业也需学会取舍;同时也一定要好好利用课余时间,多看些专业相关的书籍,培养自己的兴趣与素养。但当步入大三时,就必须对未来的道路做出选择,并为之付出努力。不论是出国、考研,还是选择走上工作岗位,各方面知识的积累都要从此开始。若是选择考研,便一定要抓紧有限的时间:专业课是重中之重,政治也要尽早补习;多关注时政热点,英语阅读要多练。他说我们大外学国际关系出来的和其他学校的相比一点也不差,我们不仅有深厚的专业知识积淀,还有外语优势,所以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但是也不要自负,仍然需要刻苦学习。

如今通过研究生考试的赵俊杰依旧每天坚持作息,泡图书馆充实自己,毫不松懈。“吉林大学人才济济,若是此时松懈,难免会落人下风。”他已规划好了自己的未来:完成研究生课程后继续攻读博士,之后进入高校任教。对于渴望专注于学术研究的赵俊杰而言,这是一条美好而辛苦的道路。他认为,不管怎样他都会坚持下去,保持自己对学术研究的热爱,不枉费自己的青春,不辜负他人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