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蟾宫终折桂,春风得意马蹄疾——2013级学子杨荣骞专访纪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

 

十年蟾宫终折桂,春风得意马蹄疾——2013级学子杨荣骞专访纪实

2013级杨荣骞.JPG

杨荣骞,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2013级学生,现在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读研。

在大三的时候他才彻底决定考研,考国际关系专业是一直的想法和目标。“我觉得学习国际关系这方面还是有天赋的吧,但如果我一直靠着天分也一定考不上。”杨荣骞说到,“我是找到了曾经考上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从他们那里取了经。其实每所大学考研面试的侧重点都不一样。像南京大学,虽然是国关专业,但对英语的要求会更高一些。尤其是你的口语能力,口语能力强,就会给面试官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毕竟交流才是最基本的东西。”

说到考研复习期间的经历,杨荣骞很坦诚的说到,这其实是很难熬很漫长的一个经历,既要抓紧考研的复习时间,又要兼顾学校的考试课程,尤其这些课程会经常打乱你的复习计划,所以时间的掌控和效率是很重要的。另外,每个人在考研的复习期间,都会遇到瓶颈期,这个时候会觉得自己一定考不上理想的学校,也没有复习下去的动力和精力,最后中途放弃掉。他也有过这样一个阶段,“那会儿并不适合太大强度的学习,出去玩一玩,散散心也挺好的;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给自己制定短阶段目标,每天或者每几天都有一个小计划,在这几天内就做目标内的事情,就不会觉得那么难熬了。”

像大多数大学生一样,杨荣骞在学习压力并不是很大的时候,会经常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这样不仅提高学习效率,也扩大了视野,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可以到外面磨练自己,提高能力,让自己更适应这个社会。他说:“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们一生都难以忘记的回忆它包含了汗水与收获,见证了付出与成长,大学也是一个小社会,对即将要进去社会大熔炉的同学们,大学生活恰到好处的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过渡的环境,对于大学生塑造人格,树立价值观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杨荣骞说他在以后读研的过程中,除了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外,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来丰富自己的课余时间,因为有好多事情因为之前的学习任务太重而没有做,谈及以后读博事情,他面带微笑着说“我现在只想把眼前的事做好,读博的事尽力而为,顺其自然,希望自己喜欢的工作早日到来,为此我当然会继续努力。”

他谈到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长期的坚持前提下,理性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才是对自己的负责,说到规划,那么就一定要有一个目标,针对不同的目标,可以将倾注的时间做不同的安排,例如当初的目标是考研,那么就要在大一大二将专业课的基础知识打牢固,英语课也会比较重视,因为不但考研英语比较难,而且在这期间还要攻克英语四六级的难关。学习上的事情谁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问题与其花一些时间去抱怨,去苦恼,不如将时间投入到更有用的事情上,遇到任何困难要坚持走下去,只有这样才会看见属于自己的风景。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最后杨荣骞表达了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我现在聊的是我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目的是让大家学会总结并能融会贯通,因为每个人的学习状况都不一样。但只要一直有有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学习劲头,努力总会有回报的。我在南京大学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