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长宜放眼量——2016级焦欣瑶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

 

焦欣瑶: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于2020年成功通过研究生考试,进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

焦欣瑶.jpg

国关新媒体中心有幸采访到焦欣瑶学姐,又到一年备考季,我们提炼了采访精华,并把学姐宝贵的考研经验分享给大家!

学姐在关于如何择校这一方面有什么要分享给大家的经验吗?

大三下学期开学时我开始进行考研择校,在择校阶段,我认为应从自身条件+外部环境进行综合考量。

自身条件包括但不限于自身专业水平、外语水平、个人兴趣(研究方向/导师/地域偏好)、抗压能力、身体素质。外部环境包括但不限于院校实力(清北复/985/211/双一流/一本/二本/党校)、学科实力(一流学科建设/导师学术能力/学术资源)、研究方向、地域(沿海/内陆/北方/南方/几线城市/北上广深)。

至于如何了解到这些具体信息,则要求你的“搜商”一定要在线,我认为可以从本校亲学姐学长、经验贴、院校官网等渠道入手,考研也考信息收集能力,千万不要不好意思开口问话,此路不通就多找几条路走走。

拿中山大学进行举例,中大是985里综合实力较强的院校,同时地处广州,是国家战略大力扶持的前沿地带,且并不歧视双非考生,公开透明,国关院历年真题试卷在网上都可以找到,也并不压分,综合这些优点,我认为是一所值得报考的院校。但同时也有缩招趋势,这点要注意下。

学姐平时有什么课外兴趣吗?是如何平衡课外活动与学习的?

从大二开始我就会一周固定去健身房3-4次,刚开始是为了瘦身,后来慢慢发现健身让我养成了一种规律的生活习惯,为我带来了好的学习效率、饱满的精神状态,体质也好了不少。

在进入考研备考阶段后,9月份强化阶段之前,我和朋友都会每天下午6点左右去学校外的健身房跑跑步、骑骑单车之类的,大概8点再回到图书馆继续看书,不得不说那时的精神状态与心态都是最佳的,学习效率也很高。

所以我建议大家在日常学习生活之余,还是要多去操场跑跑步、打打羽毛球之类的,不仅有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更可以给自己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追求一种更加积极的生活方式,把这种心态带入学习中,相信可以收获更多。

在专业课学习上有哪些有效的学习方法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我认为,在写专业课笔记时应该有一种“自己正在答一道题的觉悟”。笔记是你以后的背诵内容,同时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考场上的答题思路。可能大家在第一遍过专业课时并没有深厚的功底对一个知识点进行纵向与横向分析,但也请尽量分小点、有逻辑地整理知识点,同时,我认为在整理笔记时不必过于追求细度,而要追求广度与深度,因为这是在慢慢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分析能力,在随后第二、三、四次过专业课时慢慢修改成“考场上答题应该具备的样子”。

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希望看到这里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备考期间全力以赴不留遗憾,一旦决定考研就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个当下,要知道,你为自己留下的每一条退路都比你眼前的路更加难走。同时,也不要忘记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备考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艰难的时刻,不要让情绪积压在心理,吃一顿好吃的,跑几圈操场,和朋友老师们聊聊天都是一些解压的方式。

最后,送给大家来自毛泽东《七律·和柳亚子先生》中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句诗:风物长宜放眼量。脚下路道阻且长,但不妨放眼向前望去,一片广阔天地,必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