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当下去做更好——2016级李雪瑞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

 

李雪瑞,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于2020年成功通过研究生考试,考入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业。

李雪瑞(2).jpg

Q:请问学姐关于考研选择学校和专业是怎样决定的呢?

在大学期间学习的时候,就对国际关系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就想要进一步地去深造,在大二的时候就明确了要考本专业的研究生。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听一些学姐学长们的经验分享会,随后开始规划院校选择,最后综合个人实力和报考学校情况选择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业。

Q:请问学姐是如何安排考研复习的?

我的学习是分科目、分时间段的。以国际关系史为例,在2019年1月就准备好了所有参考书以及一些考研成功的学姐学长们分享的真题,列出一份大事年表;3-6月,在校复习,考研、专业课两手抓,但专业课的学习每天至少保证有四小时,阅读参考书目并做相关笔记,同时补充大事年表并做思维导图;7-8月,放假前做好时间规划,放假在校专心复习,完成对专业书籍的精读,做好笔记框架(建议做电子笔记,便于携带和修改);9-10月,第三遍阅读专业书籍,补充笔记和整理真题;11-12月,背诵整理好的笔记、论文,整理一些时事热点,准备三次专业课模拟,同时也不要忘记回归课本,一些边边角角的内容更需要注意。同时注重时间管理,劳逸结合、调整好心态、生活规律、注重小组合作、正确利用学习软件。

Q:有没有一些经验或教训值得我们注意的呢?

在复习过程中,我的笔记整理的较晚,建议大家早些做完,这样后面的背诵时间会更充足,心态会更平稳。我的国关史背诵就有些不太扎实,导致考试的时候在一些不该失分的地方失分,建议大家把每道真题都吃透,做到送分题不丢分。

Q:学姐对学弟学妹们有没有什么寄语呢?

其实现在的孩子很幸福,可以通过前辈的指点少走很多弯路。但是这不代表可以一辈子都靠别人的经验或者别人总结好的东西。更多是要自己亲身体验,而不是老想着走捷径、图省力,这种想法是要杜绝的。我希望他们能够静下心来扎扎实实的读书,而不是被这个浮躁的世界影响失去自我。我更希望他们在走过每一条路的过程中,能够寻找到真正的自己,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是快乐的活着而不是碌碌无为。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世界上存在很多功利性的事情,甚至很难避免,但在做功利性的事件当中寻找到自我是更为重要的。现在很多孩子对未来很迷茫和困惑,又不想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一直找借口推脱,这是没有责任心和没有担当的体现。

我希望各位国关学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明白做人的道理,要心有格局,要敢于负责,要懂得感恩。知识固然重要,但是一个健全的人格和博大的胸怀更为重要。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正视自己,明确目标,勇于拼搏。多读书,用知识武装头脑;多反思,用思考完善自己;多理解,用心胸感受世界。最后,希望他们能够前程似锦,不忘回报身边的人和社会。更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学会做人,学会心有格局,这样以后的路能走的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