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2016级师祺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

 

“你永远不可能真的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走来走去,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

师祺.jpg

师祺,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2016级优秀毕业生。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知识产权法专业。

通常情况下,我们学院的学生有三条选择道路——考研、出国、就业,那么请问学姐是怎样权衡这三者之间的利弊关系,最终选择了考研呢?

首先因为我之前并未重视绩点,所以排除了出国的可能性;其次在就业上,我认为国关专业直接就业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很多国企、央企都要求研究生学历,所以我认为读研更加可取。

跨专业考研的难度很大,请问学姐是什么时候开始决定要跨专业考研的呢?可以简单叙述这其中的缘由以及心路历程吗?

我是在大二下半学期开始思考自己跨考的可能性的,因为那个时候咱们有海商法、民法这些法律课程。在听课的时候我感觉相比较国关专业来讲法学专业可能更适合我,尤其是国关的理论课程。我大三开始了解关于“跨考法学专业”的事情,也向许多老师请教,一开始在学硕和法硕之间纠结蛮久,但是因为法硕可能会面临的就业歧视和申博困难,所以最后确定了自己去读法学学硕。

请问学姐在选择学校方面有什么技巧吗?在众多与法学相关的学校中,最终选择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原因有哪些呢?

首先我因为自己是跨考,为了求稳所以我一开始就排除了五院四系。其次选择院校最重要的是地区,我认为上海作为国内的经济中心各种资源选择会比较多,所以搜集了一些上海法学比较好或者比较有特色的学校。最后我选择上外贸的原因有两点:1.上外贸对英语水平要求比较高,我感觉作为外国语大学的学生我在这点上比较有优势;2.上外贸以对外贸易为特色,在涉外法这方面比较有优势,再加上最近这几年IP很受国家重视,所以我觉得在上外贸学知产可以兼顾涉外和知产。

了解到学姐是在大二确定了自己准备跨专业考研,那么请问学姐在大二期间是否做了一些考研的相关准备呢?在备考期间有什么样的学习方法与心得想要与我们分享吗?

跨考的最大劣势就是信息收集不足+自身知识储备为零。所以一定要多向老师咨询,多找一找跨考的学长学姐去交流。关于学习方法我建议多翻几遍专业书,上相关的网课,在此基础上自己做框架结构图去梳理思路。在心态方面,信息匮乏与孤军奋战的双重debuff真的会让人心态失衡陷入自我焦虑。所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找一个研友一起学习,可以互相安慰。

请问学姐在考研成功后,有没有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些畅想规划?

我对未来的规划分两个阶段,一是研究生期间的规划,二是长远规划。研究生期间首先我得过了司法考试,再把自己之前没有系统学习过的法学课程学习一下,多看书能发发文章,争取继续读博。长远规划就是去大学当法学老师。

请问学姐有没有要对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呢?

建议大家跨考真的要慎重!!这条路真的太难走了,基本就是在疯狂自我否定中度过的。心态很重要,只要坚持下去前途就是一片光明哒!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pk掉许多法学生的。因为他们很多人都是考研+司法考试同时进行,我们跨考的胜算很大,所以一旦确定跨考就千万不要放弃。最后我建议你们考研时候好好保护头发…每天脱发到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