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者半九十——2016级张文卓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不要做那个‘半九十’的人,我一定要做那个‘行百里’的人。”

张文卓.jpg

张文卓,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

对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首先,我非常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积极地去体验大学生活,享受大学独有的精彩。多参与学生会、社团以及各种比赛和活动等,这些都是丰富宝贵的经验和历练。同时,作为学生,学习是重中之重。我在大一时拿到了二等奖学金,到大二时意识到自己还应该更上一层楼,于是更加认真地学习专业课,之后在大二大三陆续获得了两次一等奖学金。无论是评优秀毕业生、考研、保研还是出国交换,我们的本科综合成绩都是很重要的竞争筹码。

总之,希望大家多参加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同时努力学习,提高成绩。

为什么选择跨考法律专业?

了解自身——事实上,大三之前我一直打算考国关专业的,甚至连目标院校都想好了。但到大三上学期我就转变了想法,主要原因是我意识到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在国关领域发展,比起国关这种需要沉下心来做研究的学科,我更偏向像法律这样的学科,以后可以从事律师或其他相关职业。

不畏难——起先我认为跨考法律很难,犹豫不安。后来一位成功跨考法律的学姐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另外我的一位老师也和我说:“不能因为难就不去做”,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人生总会碰到很多难处,不能遇到点坎儿就绕开,这些都坚定了我跨考法律的信念。

备考期间是否有迷茫和心态崩溃的时期,都是如何调节的?

迷茫——我觉得每个考研的同学可能都会经历这样的经历吧。我因为是跨考,刚开始格外迷茫,怎么报学校怎么着手学习都不知道。我的方法是找很多经验贴来看,参考别人的报考经验、学习时间安排和心态调整等。即使不是“复制粘贴”,也能收益颇多。

崩溃——崩溃肯定是有的,我那段时间崩溃了好几次,甚至会忍不住痛哭。首先我觉得哭也算一个发泄方式,哭完再整理好心情;还有好朋友的陪伴和倾听,给了我很多安慰;另外可以适当给自己放个小假,如果觉得自己实在太疲惫,学习效率也非常低下,不如歇一歇喘口气,调整好状态再继续学。

一个人的战斗——很多人都想找个共同志向的“研友”一起备考,我当时也很想找一个,那样可以交流学习进度、讨论问题和相互督促,但我并没有找到。“研友”可遇不可求,遇得到当然好,遇不到也没什么。因为考研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的战斗,我那半年基本都是独自行动,反而很享受那份孤独。一个人的时候,我可以完全自主地安排时间,一切有条理有效率。

考试前夕和当天是否紧张焦虑?如何排解?

考试前——我特别紧张,甚至觉得自己头脑空空,什么知识都不记得了。这是很正常的状况,很多人都是这样,事实上知识都还好好地待在你的脑袋里,不用担心。我的习惯是考前仍不停地翻书复习,能看一点是一点,以此缓解压力。

考试当天——我会在考前半个小时深呼吸放松,另外我很赞同“考试当天适当的紧张更有利于发挥”的观点,因为这样更能集中注意力答题,所以当时也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寄语

度过这段艰难又充实的日子,你会迎来一个更好的自己,一个有恒心、有毅力、能够自律、能够做好规划和调节的自己,无论结果如何,你都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