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性把心真正沉下来——2015级徐厚坤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

 

“考研”这个词同千千万万个词语一样普通,却藏着许多人无比珍贵的回忆。今天,让我们走近徐厚坤学长,来看看他的“研途”分享。

徐厚坤.jpg

徐厚坤,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2016级优秀毕业生。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专业。

是怎样决定考研和学校的呢?

关于考研,这个是我一进大学就确定的方向,因为我觉得以现在情况直接就业的话,很难选择到符合自己兴趣与研究爱好的职业。我的性格不太容易变通,既然学习了文科,那有机会就继续钻研下去。

关于择校,首先考虑的是地区。大城市相对来说会有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而且上海离我家距离比较近,所以就决定考上海的学校;

第二就是上海的学校里面选,先看研究方向,华东师范大学它研究的方向主要是俄罗斯和欧洲,我对俄罗斯这一块比较感兴趣,俄罗斯还有前苏联跟中美之间都属于大国关系,和我以后想研究的方向也比较一致。

另外再考虑难度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这几个学校里面性价比较高,前两年都有我们大外的前辈考上,有直系学姐可以提供帮助,国关院本身也很期待本专业的同学报考,所以综合起来选择考华东师范大学。

在备考期间学习方法方便分享吗?

学习方法的话,我自己属于很普通的一个考研的同学,一切都按部就班跟大家一起来,但我觉得可能有几点对大家还是有帮助。

第一,看书要动脑,逻辑思维很重要。带着逻辑看书。看历史的时候要拎出一条线。不仅是时间线梳理,更要在脑海里用逻辑让历史动起来,那些重大历史事件一定有其前因后果,历史人物在当时的选择一定有其原因和他的考虑;

第二,团队合作很有帮助。我这次考研历程有很多地方非常幸运。有一点就是有一个考研的寝室,寝室学习氛围非常好。每天从图书馆回来,尤其是后期,可以方便进行信息共享,分担情绪和复习上的压力。第二个就是考上外的欧阳学长他自己整理的ipe笔记和政治学笔记非常详尽。十一月十二月经常在图书馆一楼和程玥瑞、林凯文和欧阳一起抽背和梳理。我们最后一段时间也进行了分工整理合作,包括复试面试前,欧阳有一个群每天互相提问模拟面试,给我很大帮助;

第三个就是坚持和自制。考研最需要的是坚持,每天坚持刷单词,做题,后期每天坚持写作文,一直到考研前一天。另一个就是自制,尤其是手机的使用,推荐Forest。要有把一切干扰学习的心事放下隔断的勇气。不断告诉自己什么是现在最重要的,用理性把心真正地沉下来。

有过迷茫的时候吗?是怎样缓解的呢?

考研的压力是逐渐叠加的。12月份开始的时候,可以感受到整个图书馆都充满紧张的气氛。我自己当时也一下子很紧张,更多是一种无力感,感觉马上考研了,自己好像什么都不会,没看的还有很多。但又想尽快解放。另外又不停的开始想“如果考不上怎么办”这个问题,一想下去就是无底洞。

这种时候其实应该告诉自己不要考虑后面的事,换句话说不要考虑失败的成本。保持理性,眼前最佳选择就是把每天的任务完成,最后几天按部就班,不要纠结细枝末节。如果自己无法排解,可以找同学吐槽,平时别一个人闷着,心情会好很多。

对于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建议吗?

首先一定要多读书,书可以涉及国关、政治、历史,面广一点。

另外及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是对自己的负责。这是你大四复习时候迅速回忆起这本书内容与内涵最有效的工具。自己的读书笔记有自己当时的思考与逻辑,是看别人的笔记没法相比的。

其次,在现在没有确定自己考不考研或者考研专业方向的情况下,也一定要认真对待大学期间的上课学习。如果未来选择了考研国关,这就是给自己打下了坚实基础。哪怕未来不考研或者不考国关,通过努力收获本专业知识是学生的本分,你可以有自己的未来选择,但一定不要虚度大学四年的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