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选择,定要义无反顾——2016级高辉专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

 

高辉,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以总排名第四的好成绩顺利考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国际关系专业。

高辉.jpg

今年,国关新媒体中心选择线上采访的方式邀请高辉来分享他的学习及备考经验。在采访过程中,他耐心解答问题,诚意满满地分享他在考研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大家快拿小本本记下来哦!

备考挫折

我在考研期间遇到的一个较大问题就是虽然前期看了一些国关的参考书,但当时并没有进行一个吸收或总结,这使得我只有一个大概的框架,而没有真正理解具体的知识点。到了9月中旬,我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做笔记,在做笔记的过程中进行初步的消化与理解。

看书要留痕,要么记在大脑中,要么记在笔记中。

同时,在大致梳理完笔记后,背诵国关史时我也陷入了一定的误区。当时主要是想把所有的国关史名词解释梳理出来,然后每天背诵一定数量,通过细节来串起总体脉络。但是后期发现没有坚实的框架,记忆具体细节的难度非常大。因此,希望学弟学妹们尽早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复习的路径。

学习方法

首先,我认为小组讨论与合作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方法。在考研期间我与几位研友建立了一个互助群,在群里我们分享一些整理的资料、互相探讨问题,这对我的备考有非常大的帮助!

同时,费曼学习法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只有将输入的问题输出,才能真正掌握相关的知识。因此,我比较推荐几个同学建立一个学习群,时常进行互相提问,提高自己的输出能力。

缓解压力

在考研过程中我有非常多的困惑与压力,尤其是在考研后期,因为复习进度较慢以及背诵的效率较低,我整个人陷入一种焦虑的状态。当时我主要是向研友吐槽自己的压力,他们的多次鼓励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大部分的焦虑,在这里我要向我的研友表示感谢!

期待规划

对于未来的规划,我现在也只有一个大致的方向,而且规划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修正。首先,我希望能够在不断地学习中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真正能够潜下心追踪某个问题。其次,我也希望能在硕士毕业的时候能够掌握一两种统计方法。最后,我希望自己能够真正提高自己的英语表达与写作能力。

经验建议

首先,我非常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尽早找到自己的方向,平时也多尝试,看看自己到底适合什么。如果觉得自己难以找到方向,也可以多咨询一下老师或者学长学姐。

此外,我认为在学好专业课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学好英语或其他小语种会非常有用。

最后,考研真的是一条艰难的路,希望学弟学妹能够仔细考虑、认真打算。一旦选择,定要义无反顾。